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cxzkjj-/2024-0313001 公文目录:统计年报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2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良好创新驱动发展法治环境,稳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局党组切实发挥对法治建设的集中领导和统筹推进作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2023年,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25次,专题研究法治工作2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

(二)夯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遵守学习宪法、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对科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推进法治建设。率先垂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等内容,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领导干部述法,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法,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统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2022年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印发《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年中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听取年度计划推进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年底对法治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加强党内法规和行政制度建设,被州委表扬为2022年度、2023年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暨办文工作优秀集体。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筑牢科技创新发展法治保障

(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创新改革,不断健全鼓励科研、保护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印发实施了《楚雄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楚雄州加强科技伦理治理若干措施》《楚雄州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方案》,提高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持续推进“三评”改革,落实科研诚信审核和科研诚信承诺制,强化项目监督管理,树立正确绩效评价导向,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

(二)强化制度落实,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一是推动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各项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公开《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履行社会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定,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制化水平。制定出台《楚雄州科技重大专项(专题)中期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州科技特派员(团)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等2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同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三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法治参谋助手作用,2023年共向法律顾问征求法律意见书26份,其中:重大行政决策8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2份、合同或协议审查意见(含经济合同修改稿)16份。四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明确政策文件主办科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阶段应当进行公平竞争自我审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畅通举报受理渠道。

(三)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高效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2023年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类、B类)2件,作出技术合同登记——行政确认350件。法定时效内办结率100%,行政许可事项未发生超时、投诉、行政诉讼等情形。二是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抓好政务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持续在“减时限、减跑动、减材料、提升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省下派的1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程网办率达93%,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均达75%以上,编制科技创新政策操作规程2项,进一步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和提高办事质量,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同步提升,对标编制公示执法事项清单2项。完成2022年度行政案卷评查,共检查行政确认案卷40卷,合格40卷。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5名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位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完成11人云南省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科技工作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3年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科创楚雄”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93条。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网民关切,今年共办理8条留言信件,及时回应网民诉求,解答群众疑问。

(四)强化监督制约,依规依法行权。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领导班子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民主集中制度,主动接受州纪委州监委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年内未发生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情况。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2023年接受人大工作评议和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总体评价均为“满意”。主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10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协办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8件,主办件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全年未收到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三是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出台《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内部控制制度》《楚雄州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内部控制制度》。

(五)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理论(党史)、讲政策(知识)、讲法律(党纪、党规)”促能力提升等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政务网站和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学习强国等新媒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高企培育、成果转化、研发投入等相关的科技创新政策,引导广大干部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三讲”活动16场64人次,干部职工“学习强国”使用率达100%。组织观看法院案件庭审现场2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次、现场警示教育1次,参观“清廉楚雄 你我共建”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1次。二是加强社会面普法。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科技管理工作全过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企业、社区、定点帮扶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企业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以及国家、省、州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条件和流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创新政策,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氛围。2023年组织召开农业、工业、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6场890人次,印发《2023年省州科技创新政策摘编》《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汇编》600余册。结合科技活动周等大型活动开展主题普法,采取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6500册,惠及群众20600人次。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为农村送服务、送政策,新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团4个、科技特派员122人、“三区”科技人才60人,服务涵盖102个乡镇,418个村委会。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手段开展普法。依托局门户网站、“科创楚雄”微信公众号做好精准普法,开设“普法强基”“以案释法”“政策解读”等板块,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发布新出台的科技创新法律法规,第一时间做好政策解读,营造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全年共计发布普法信息23条、各类创新政策及解读20次、刊载发布典型普法案例3例。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州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要求,对标国家、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目标,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二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对涉及科技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学习不够全面、运用不够精准,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三是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政策覆盖面有待拓宽。

五、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州科技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科技法治化水平,为创新型楚雄建设提供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提升依法行政质效。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局法治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制定并落实年度法治工作计划。

(二)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以宪法、民法典、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活动。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法律知识培训、案例教学、观看庭审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

(三)加强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制度,提高政策制定的质量;抓紧抓实合法性审查工作,针对性开展审查人员法律事务相关培训,持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大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培训力度,着力锻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的科技行政执法队伍。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拓宽法治教育覆盖面。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科技宣传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普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形式,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对科技创新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知,把普法教育贯穿于行政管理全过程。重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深入企业、科研机构,有针对性地为一线科技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解读科技创新政策,以科技普法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附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