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cxzkjj-/2024-0313002 公文目录:统计年报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雄州人民政府:

2022年,州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部署要求,明确任务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科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必修课。一年来,共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5次,原汁原味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二是持之以恒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促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全年共开展了14场37人次“讲法律”理论课堂,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宪法、民法典、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常用法律法规,讲深讲透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科技创新方面的法律法规,学思践悟党章和党纪党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在机关营造了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长的浓厚氛围。三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领导干部带头普法宣传,向广大群众进行法理、法律知识讲解,把法治学习教育融入党组织的学习活动中,把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文化,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和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法治宣传栏、文化长廊、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楚雄科技》杂志等载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应法律法规。

(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局党组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目标,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全州科技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和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根据单位实际和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充实了局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扎牢压实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亲自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单位工作重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做到与科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对《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进行了梳理分析,将涉及我局的事项进行了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化,明确要求相关责任科室定期报送工作进度,确保规划得到有效落实。三是以州委第三轮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权责职能,健全和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核机制、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机制。四是坚持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把述法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内容,主要领导在干部职工会进行述法评议,并向州委依法治州办书面报告年度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保障人员经费落实。配强配齐法治工作队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经费落到实处。优先安排各种学法培训、讲座、考试、学习资料订阅、法律顾问聘用等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坚持重大事项审查制度,规范运行法律顾问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根据州委、州政府对全州法律顾问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楚雄州科技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律顾问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行政决策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法律顾问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坚持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在重大决策、重要协议、重大行政决定,拟定科技管理规范性文件、项目洽谈签约、签订合作备忘录等方面认真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在部门依法行政、制定科技政策、科技成果管理等合法性审查把关作用。本年度聘请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出具法律咨询意见20余次,为《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海南华氏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协议》等重大协议的签署,新培育建设的4个新型研发机构提供了法律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依法行使行政权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把楚雄打造成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建立改革任务台账,明确涉及的11项改革任务,采取任务分解“编号”、任务落实“挂号”、任务完结“销号”的做法,协调、调度、督促和落实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发挥整体效应,修订出台了《楚雄州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楚雄州科学技术局推进作风效能革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楚雄州“兴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楚雄州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及后补助实施方案》《楚雄州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楚雄州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实施细则》等文件,依法行政得到进一步规范。始终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严格按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内容行使行政权力。

(五)健全和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全面及时的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包括执法依据、执法标准和要求、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办结程序、办结时限、服务承诺、工作纪律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处理途径等方面的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管理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工作,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案卷评查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督促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有行政许可事项1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类、B类),有行政确认事项1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2022年,楚雄州科技局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执法案卷。按照省、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双随机”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执法对象库,明确执法依据、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和抽查检查方式等,根据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求明确并公布了“权责清单”,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落到实处。

(六)强化学法用法教育,提升科技干部依法治理能力。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必修课,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推动法治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进行法律法规及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增强法治观念。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学法档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和考试任务,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并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法宣在线参学率达到100%。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参加省州法律知识培训,组织8名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位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不断充实执法队伍、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教育,在局门户网站“以案释法”栏目发布典型案例4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龙川江之问》《迷失的“粮心”》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把典型案例的教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教育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新常态,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七)落实部门责任,做好全民普法工作。紧扣楚雄州“十四五”法治建设目标要求,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面部署全民普法工作。一是利用部门门户网站、《楚雄科技》期刊等媒介,不定期公开科技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案件,普及和解读有关法律知识,在单位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建设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栏,内容涵盖法治格言、法律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使楚雄州科技局干部职工能够出门见法治、抬头看法治、茶余饭后议法治,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有效地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二是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对推动城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平安楚雄建设等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社区、深入街道、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志愿活动,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文明城市创建材料、引导文明交通、宣传民法常识。三是立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科技创新、国家安全等法律保护意识,主动向群众、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云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理论、政策、法规“三进企业”。四是结合法治宣传日,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让普法走进街头巷尾,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向广大群众进行法理、法律讲解,接受群众的咨询,大力营造促进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相关的法律知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州科技局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不断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识不够到位,用法治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宣传效应还不够强,普法覆盖范围涉及人群不够大,行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还有提升空间。三是行政执法工作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有待加强。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全面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楚雄州法治政府实施规划(2021-2025)》《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科技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促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坚持执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保证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专题学法活动,重点学习实施依法行政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系统学习部门法律法规,进一步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执法证件年审注册工作,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持续提高普法宣传水平。一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普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逐步建立数量充足、专业可靠、接地气的宣传队伍,不断提高常态化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能力,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二是创新普法宣传载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手段定期发布法律小知识。创新活动形式,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丰富宣传教育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加大科技创新相关法律和民法典普法宣传力度,选取最基础、最易懂、最适宜的宣传内容,最大可能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制度,提高政策制定的质量;创新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方式,抓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部门、执法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分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依法行政三项制度落实落细。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持续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型市场主体。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10

附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