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科技特派员制度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15:49    作者:杨彪    点击:[]次

2021年以来,州科技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以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为导向,抓实抓细科技特派员制度,切实做到“学史力行”,有力促进我州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科技示范、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提高及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使广大农民获得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抓实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把科技特派员申报工作列入党组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主要领导多次牵头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安排推动,相关职能科室协同配合,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调、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抓实培训动员。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深入科研院所、院校、企业、农村一线,积极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广大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者,申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认定,先后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县市和农村基层一线10次,动员申报科技特派员248人次。2021年我州获选派科技特派员100名,获农村科技人才经费支持670万元,获准人数及经费支持创历史新高,选派人数排全省第三位。

三是抓实精准服务。充分运用“科技特派员+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自身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优势条件,通过采取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科技培训、技术指导、良种良法繁育、生产技术攻关等服务方式,精准对接广大农村、农业企业等科技服务需求,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在基层一线实现转移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人才、智力、技术支撑。2021年1至8月,累计开展科技培训5000人次,现场服务指导450次,科技示范种植2500亩,服务带动农户1000户以上。

四是抓实示范引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我州科技特派员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庄重誓言,先后涌现出了服务型科技特派员—州农科院豆类产业扶贫先行者孙永海,把科研成果“彝豆系列”在武定县白路镇进行推广;带动型科技特派员—阿里郎黄牛养殖有限公司张小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及村集体经济结成利益联结体,带动种植牧草和养殖滇中牛;创业型科技特派员—楚雄市亿隆魔芋合作社何尚福,新创办越西县林丰魔芋公司,把楚雄的花魔芋及种植技术推广到大凉山。广大科技特派员用责任和奉献诠释了竭诚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形象,激励并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创新创业、增收致富。

五是抓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着力构建省、州、县、乡、企“五级专家库”,集科技人才、科研力量、科技资源于一体,组建科技特派团,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升级版。2021年5月,元谋县冬早春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启动实施,开展抗病毒病品种筛选、研发和集成主要病毒病害的绿色防控技术,解决元谋冬早春蔬菜生产中病毒病发危害、制约绿色食品牌创建的问题。2021年6月,大姚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启动实施,主要在核桃丰产早实品种选育、省力化丰产栽培技术、病虫害生物防治、机械一体化初加工、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推进大姚县“核桃之乡”核桃产业持续、高效发展。  

2012年以来,我州累计认定科技特派员1017人,服务涵盖169个乡镇563个村委会,带动农户32053户,服务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172个,为受援地引进项目107个,引进新品种260种,推广新技术142项,建立示范基地55个。科技特派员从2012年的“星星之火”到如今覆盖全州重点村的“创新之花”,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走进了广大乡村群众的心里,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不仅鼓了腰包、也富了脑袋,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添砖加瓦”。

 

上一条:华氏医药集团入楚洽谈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下一条: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考察组赴重庆永川、四川内江、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考察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