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当好科技企业“四大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7:40    作者:罗发成    点击:[]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科技局以“我为开新局做贡献”活动为契机,结合“四万三进”活动,坚持以“我为科技企业办实事”为出发点,以“服务科技企业促发展”为落脚点,用情用心用力争做企业的“知心员”、“宣传员”、“服务员”和“指导员”,着力帮助解决科技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一、当好科技企业的“知心员”,调研走访问需求。以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为着力点,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认真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三进”活动,以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交朋友的方式,主动拉近与企业的距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局党员干部先后20余次到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宇泽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等100余家科技型企业调研走访,深入与企业座谈交流,了解心声、听取诉求,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梳理对接科技项目需求,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共为企业梳理科技需求88项,征集到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融资难等方面的困难问题35个,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二、当好科技企业的政策“宣传员”,线上线下送温暖。针对科技企业科技需求和政策知晓面低,享受到的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少等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科技政策宣传全覆盖方式,线上依托科技局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等平台,线下依托创新创业大赛、科普讲解大赛、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日等重大科技活动以及调研走访、会议培训、发放政策汇编等方式为科技企业“送政策、送支持、解难题”。举办华氏医药集团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对接洽谈会,促成天利药业、和创药业、宇斯制药、麻叶生物等企业与海南鑫开源医药公司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组织科技企业负责人、县市科技管理人员700余人参加全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线上直播+线下分区域集中培训会;深入县市举办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培训10场次,为280户企业解读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及研发经费投入统计业务知识,有效解决研发投入统计“怎么填”“如何报”的问题;举办了202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及科技成果转化业务培训班,专题为企业讲解科技计划项目监督与科技诚信、科技经费、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劵等政策,着力把把科技政策解读送进门、跟踪帮扶服务送进门、政策落实兑现送进门,有效帮助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

三、当好科技企业的贴心“服务员”,用心用情解难题。把“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深入企业征集到的企业科技需求、困难问题逐条进行梳理,透彻分析原因,提出精准、可行的对策措施,积极为科技企业解决难题。针对企业引才难的问题,连续三年引进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到楚雄开展科技服务,2021年从全国10所高校引进15名博士到我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13家单位开展科技服务,博士生为服务单位梳理技术需求50项,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1个,开展培训讲座8次,参与编制企业科技计划项目10项,完成各类科研试验12个。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争取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通过争取协调州财政同意首期出资600万元设立楚雄州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业。针对企业创新活力不足问题,组织州内27家企业参加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2个项目获企业成长组二等奖,3个项目获企业成长组三等奖,1个项目获企业成长组优胜奖,1个项目获企业初创组三等奖,云南海润茧丝绸有限公司获组织奖。成功举办了楚雄州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组织62家企业共62个项目参赛,2个项目获一等奖,4个项目获二等奖,6个项目获三等奖,3个项目获团队一、二、三等奖。针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州级举办科技入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专场对接会,促成签约项目41个,签约投资额达116.51亿元,并开展了先进钛合金、智能制造与烟草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智慧城市、空天地立体信息化应用3组与企业“一对一”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共兑现支持复工复产政策2件、惠企稳企政策2件、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6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件、其他政策185件,下达兑现企业等市场主体科技资金2733万元,257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5974万元。

四、当好科技企业发展的“指导员”,互联互通勤往来。按照“统一部署、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无事不扰、有需必应”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科技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认定以及科技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对申报企业实施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申报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严把材料审核关,确保申报材料准确无误。今年以来,指导47企业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在公示,指导136家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累计指导企业申报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云南省创新人才3人,入选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创新人才2人,选派科技特派团2个、科技特派员100名,指导企业申报省级专家工作站13个,认定州级专家工作站5个;指导帮助企业完成技术合同登记54项,合同交易额8380.29万元,技术交易额1989.69万元;帮助5家企业申报生物种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专项、生物医药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8个。有效破解科技企业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正让科技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上一条: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条: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暨第五届科技入楚元谋县专场对接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