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造科普主阵地 擦亮彝医药品牌——中国彝医药博览馆创建云南省科普基地工作纪实

日期:2022年02月24日 13:49    作者:州中医院王晶    点击:[]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大健康产业发展要求和部署,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彝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作出了“把彝医药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的战略部署,确立了打造“中国彝药之乡”的战略目标,颁布了我国第一部彝医药方面的立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的扶持,对开发利用好现有彝医药科普资源,创建彝医药名牌和精品的形式建设科普基地,提高彝医药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楚雄州彝医药事业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3月,由楚雄州中医医院(云南省彝医医院)自筹建设的中国彝医药研发中心项目开工,2020年6月建成,包括中彝药研发制剂中心、百草园和中国彝医药博览馆。建设初衷旨在以医院医疗平台和人才资源为依托,向社会大众展示彝医药的独特魅力和神奇疗效,传承和弘扬彝医药文化,推广普及彝医药健康知识,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科普资源特色鲜明

中国彝医药博览馆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馆藏鲜药标本100余份,干药标本1126份,腊叶标本5125份,药材样品1157份;收录《中国彝族医药基础理论》等17部彝医药专著,5本彝医药培训系列教材,47项国家级、省州级科技进步奖,部分县市常用的中彝医药读本;展出全州十县市有批准文号的生产企业生产的部分中彝药制剂和部分医疗机构制剂品种约120种,其中彝药品种21个,中彝药制剂22个,成为全国第一个系统展示彝医药历史源流、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的综合性展馆。


 

 

科普活动丰富多彩

结合医疗行业特点,充分利用节气节日、“科技活动周”、各类健康宣教日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如端午节举办中彝药创意画展,面向社会大众展示医护人员亲手设计制作的中彝药创意画;

组织小学生举办中彝药材作画活动,通过讲述中彝药材故事、亲子互动、用中彝药材发挥想象作画等形式进行中彝医药文化宣传;举办“膏方节”活动,开展名医坐诊、中彝医特色疗法体验、养生气功八段锦演练、免费体验彝医“四高六路”茶、彝药制剂和彝药香囊展示;举办“安康端午 彝药飘香”——州中医医院传统文化民族医药传承推广活动,活动内容有健康宣教、猜字谜赠香囊、辨识中彝药赠香囊、八段锦功法演练、汉服、民族服装亲子走秀等;走进小学开展《中彝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彝医药健康伴我行》健康讲座,将中彝医药知识传播融入学校,同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小手拉大手),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彝医药文化科普知识,掌握中彝医药治未病理念以及养生保健基本方法,形成全社会“信中彝医药、爱中彝医药、用中彝医药”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彝医药的良好格局,为“健康楚雄”快车建设再添车轮。

 

 

科普设施日益完善

在宣传平台建设方面,楚雄州中医医院在官网开设了中彝药文化、专家科普、养生小课堂专栏,定期更新;微博、微信订阅号每日发布《彝医药日历》,逢节气、各类宣传日发布相关文章;微信服务号开设彝医健康专栏,每周推送1至2条。累计发布彝药科普知识、彝医特色疗法、活动信息等信息700余篇。在基础设施方面,场馆内设置宣传展板、宣传栏150余处,有可供观众互动、体验的多媒体设备8台,还设置有彝医特色疗法体验区。馆外“百草园”栽种地道中彝药材约2800平方米,种类多达百余种,与馆内彝药标本展示厅相辅相成,将中医药观赏、科普和教学融为一体,充分呈现和展示“橘井飘香”的中彝医药文化氛围。

在科普产品设计方面,设计制作了极富彝族特色的科普读物《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中彝医医药文化——楚雄州“中彝医药进校园”科普读本》、《中医治未病》,宣传页已实现常态化,创作了展现医院文化和中彝医特色的院歌《杏林之歌》,开发了多种多样的中彝医药创意产品,如中彝药香囊、膏方、茶方、泡脚方、小儿肚兜等等。此外,还制作了《中华瑰宝 民族奇珍——彝医药》《彝医八根调清浊疗法》等5个科普视频。

云南省科普基地的成功创建,将打开彝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对外交流宣传的窗口,彝医药的巨大潜能将进一步激发,彝医药产品竞争力将不断提高,彝医药品牌影响力将不断扩大,彝医药也将造福更多人民。


上一条:楚雄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 “一企一策”培育培训
下一条:州科技局与帮扶点昙华乡共商推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