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州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15:48    作者:    点击:[]次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今年春耕生产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应对严峻旱情,及早研究部署,制定切实措施,组建各工作专班,下沉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农资调供、农业基础设施维护、生活生产用水保障、加强技术指导等,干群合力,抓好春耕生产,千方百计确保在最佳节令种上地、种好地。目前,全州各地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牟定县 抢抓节令,采取样板带动、科技引领、百名干部帮百村等有力措施,全面掀起大春农业生产高潮,全县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目前,已播种粮食作物19.67万亩,完成大春粮食生产计划的94.2%,进度比去年同期快1.1%,其中,已栽种水稻8.78万亩、玉米8.66万亩、杂粮(含薯类、豆类)2.6万亩。全县预计6月上旬可全面完成20.88万亩大春粮食播种任务。

(通讯员 伍承艳)

武定县 成立农资保供工作专班,调查摸底全县农资供需情况,加强与供销系统对接联系,做好农资供需调度。组织农技中心技术站、植保站、农技推广站等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察苗情,分析研判病虫害发生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技术指导。及时召开农业保险工作会议,出台各项保险政策,为今年粮食生产防灾减灾提供保险支撑。至5月26日,全县种植大春农作物41.1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1.51万亩、经济作物4.9万亩、特色作物7.07万亩,烤烟7.7万亩,实现畜牧业产值10.09亿元、增长10.3%。

(通讯员 武学成)

永仁县 气象、应急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强化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形成应对干旱保春耕的工作合力。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组,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指导农户抗旱育苗移栽,确保春播满栽满插。 至5月31日,全县种植水稻3.25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75%,玉米5.79万亩、杂粮1.75万亩。

(通讯员 张明秀)

大姚县 按照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的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至5月上旬,全县5.3万亩烤烟移栽任务全面完成,目前已转入中耕管理。至5月29日,全县种植粮食作物28.52万亩,完成种植计划的98.1%,其中,移栽水稻6.22万亩、播种玉米16.91万亩。(通讯员 张从华)

元谋县 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扛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切实把粮食生产落实到村、到组、到农户,到田块、到种植主体,确保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目标任务完成,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至5月31日,全县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1.9537万亩,完成计划22.8万亩的96.29%。其中,水稻种植6.3331万亩,完成计划7.5万亩的84.44%;玉米种植13.7514万亩,完成计划13.5万亩的101.86%;杂粮种植1.8692万亩,完成计划1.8万亩的103.84%;完成烤烟种植1.9万亩,完成计划1.9万亩的100%。

(通讯员 李 慧)

上一条:楚雄农行全力支持彝绣产业发展
下一条: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 主题健身活动(云南会场)在楚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