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举办2020年云南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0年09月08日 16:10    作者:省科技厅    点击:[]次

省卫生健康委、各州(市)科技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示和宣传云南科普资源,丰富2020年科技活动周内容,促进我省科普事业发展省科技厅决定举办云南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通过大赛为全省科普传播、讲解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各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水平和传播能力,发挥科普辐射带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现将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通过讲解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科技扶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二、组织方式

主办单位:省科技厅

承办单位: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省科技厅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三、参赛人员

各单位专职或兼职科普工作者、科普讲解人员、科普志愿者、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参赛。

四、大赛安排

(一)选拔推荐

间:2020年9月18日前。

方式:各州(市)科技局分别负责本地区参赛选手的选拔和推荐工作,选拔方式由各州(市)科技局自行确定,可通过预赛的方式进行。

(二)决赛

决赛时间:2020年9月27日29日

决赛地点:昆明市(具体地点待定)。

报到时间:2020年9月27日10:0017:00

报到地点:昆明市(具体地点待定)。

(三)决赛推荐名额分配

昆明推荐10选手参加决赛,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红河州、大理州各推荐4名选手参加决赛其余州(市)各推荐2名选手参加决赛。省卫生健康委推荐6名选手参加决赛

(四)奖项设置

1.个人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设优秀奖10名

2. 专项奖:参加总决赛选手可参与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和最具人气奖评选,各取1名。

3. 集体奖:设“优秀组织奖”5

(五)关活动

将推荐3名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有关讲解大赛的具体方案详见附件3。

五、其他事项

(一)组织要求。参赛选手在当地科技主管部门或其所属部门报名参赛。请各州(市)科技局积极组织本地区的报名参赛工作,认真进行选拔。各州(市)代表队决赛报到时,须由州(市)科技局安排1名负责人统一带队,提交代表队信息表附件2各州(市)各部门视疫情情况做好应急处置方案。

(二)经费。各参加决赛选手的往返差旅、食宿费自理,不需交纳参赛费用。专家聘请、参赛场地租赁、设备配置、服务及人员保障等费用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承担。

(三)报名时间及要求。请各州(市)科技局于2020年923日前将参人员名单(注明是否安排住宿)报送联系地址或发送至联系邮箱。请各参赛选手于2020年9月23日前提交参赛选手报名表(附件1)、个人生活照(电子版)1张个人座右铭或参赛宣言一句(20字内)到联系邮箱。报到时需提交参赛选手20秒钟自我介绍视频、讲解内容视频及文字电子版材料参赛选手报名表(附件1)原件大赛有关事宜咨询请及时联系。

(四)联系方式

1. 省科技厅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处

联系人:谭喆,电话:0871-63130013,13888076520

2.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

联系人:,电话:0871-6532392713698706115

高学明,电话:13987103218

邮箱:ynlhhoffice@163.com

QQ:1360568163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1号省科技馆服务楼305室(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

邮编:650031

3.省科技厅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人:谢建平,电话:13888584080

 

 

附件:1. 2020年云南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参赛报名表(点击下载)

   2. 2020年云南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代表队信息表(点击下载)

   3. 2020年云南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4. 随机选题题目(点击下载)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8月27日

 

上一条: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征集科技财务专家入库的通知
下一条:云南省科技厅关于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奖补资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建设经费补助拟支持项目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