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县市科技

云南热区所科技特派员陈大明深入楚雄等地指导猕猴桃生产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14:55    作者:热区所 王永平    点击:[]次

 3月19日-25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简称热区所)科技特派员陈大明带领猕猴桃产业技术团队人员王永平、李丽琼到楚雄市、新平县、建水县、屏边县、西畴县、麒麟区、宣威市的猕猴桃主要生产基地调研疫情防控期间猕猴桃春季生产情况,指导猕猴桃春耕生产。

 3月12日,省科技厅发出“致全省科技特派员的倡议书”,要求科技特派员“聚焦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的特点和难点,最大力度服务“三农”,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省农科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积极响应省科技厅倡议,派出猕猴桃专家陈大明带领产业技术团队到全省猕猴桃主产区调研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猕猴桃生产情况,指导猕猴桃春耕生产。每到一地,调研组与当地农业技术部门、猕猴桃生产者、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交流,了解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猕猴桃春耕生产的特点和难点,解答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并进行现场培训。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今年我省猕猴桃生产面临的问题等情况,陈大明老师提出指导意见。一是针对我省低纬高原不同区域的气候特点,提出各猕猴桃生产基地应发展适合本区域的品种,做好计划和准备,在夏季进行嫁接更换品种;二是针对土壤板结和地下水位高的情况,提出增施有机肥改土,采用水杨桃砧木,种植光叶紫花苕等绿肥的技术措施;三是针对猕猴桃授粉问题,提出各地机械化授粉应当结合自然授粉技术,根据树龄树势确定目标产量,根据目标产量进行授粉和留果;四是针对春季的病虫害特点,就花腐病、溃疡病、叶斑病、干热风提出综合防治技术。调研过程中对猕猴桃春季的抹芽、整枝、绑蔓、摘心等树体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培训,以实际行动服务“三农”,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调研建水良丰猕猴桃基地

 

指导猕猴桃春耕生产

 

调研宣威麒麟区猕猴桃基地

上一条:姚安县找准问题顺势而为,加快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3户企业在楚雄州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