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县市科技

禄丰县碧城镇中草药“种”出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6:27    作者:禄丰县碧城镇   杨莉钦    点击:[]次

楚雄州禄丰县碧城镇青山村委会梁王坝河村属高海拔山区,气候湿润,是重楼、黄精等中药材的理想生长地。   走进梁王坝河村,重楼苗从土层中吐露新芽,工人们正手脚麻利地打塘播种黄精和白芨,一派繁忙的景象跃入眼帘。“我现在就在我们村这个重楼示范种植基地里面打工,老板包吃住,每个月还有4200块的工资收入,也能照顾得到家里,我还是很开心呢”。长期在重楼示范种植基地务工的建档立卡户张朝荣高兴地说。

近年来,碧城镇立足镇情实际,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的方式,引导当地农户走出一条土地规模经营、  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张建兴、姜萍夫妇依托青山村委会良好资源优势,在梁王坝河村建起了百亩重楼示范种植基地,“我们主要是种植高杆滇重楼及繁育重楼种苗,在青山梁王坝河种植的滇重楼质量好,品相佳,公司繁育的重楼种苗能为各地产业扶贫的发展提供良好种源,苗种远销贵州等省份。”张建兴介绍道。

据了解,张建兴、姜萍夫妇在经过多方考察选址以后,决定在碧城镇青山村委会梁王坝河村进行重楼种植。2018年,张建兴、姜萍夫妇租用60余亩土地开始试种重楼和黄精,在尝到中草药种植带来的甜头后,2019年,夫妻俩继续扩大中草药种植规模,丰富种植品种,在种植重楼、黄精的基础上,开始试种白芨和紫丹参等药材,中草药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

目前,梁王坝河村重楼示范种植基地大棚育苗80亩,露天种植白芨20亩、黄精20亩、紫丹参5亩,共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30余亩土地,租金按每亩900-1200元计  算,土地年租金需要7-8万元;吸纳贫困人口16户36人就业,每年为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下一步,张建兴、姜萍夫妇将继续携手当地村民,积极聘用当地贫困户进行务工,免费对村民开展中草药种植技术指导,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贫困户转移就业,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上一条:禄丰县科技培训进农村服务有声有色
下一条:禄丰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