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县市科技

彝家小伙引领电商企业 彝乡特产圆梦致富道路

日期:2020年06月29日 10:13    作者:黄家文    点击:[]次

黄家湾村委位于大姚县三台乡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65公里,距大姚县城142公里,属全县最贫困、最偏远的村委会。

为解决黄家湾村委会贫困户增收问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9年通过“沪滇协作”项目,上海寻梦公司入股85万元,由杞沅聪联合146户种植核桃的建档立卡贫困 户注册成立大姚彝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核桃加工厂,搭建“彝家食品旗舰店”,开启“电商+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基地”的电商扶贫模式。彝家食品旗舰店主攻“大姚核桃”销售,自2019年10月上线销售以来,累计订单达3.9万笔,月平均订单5000单,月销售收入20万元,预计2020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合作社成立至今线上下线总销售核桃310吨,销售额542万元左右,在大姚县城建有仓储基地,昆明设立物流基地, 建立电商团队。合作社返聘入社贫困户员工60余人负责核桃树中耕管理、核桃采摘和烘烤、收购和装卸,5名电商专业人才负责电商管理、策划、美工、客服的工作。年支付工资110万元左右,并为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0.2万元,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优先收购社员核桃,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2020年1月19日,云南日报第五版“新春走进层 脱贫攻坚一线”栏目刊发《电商驻乡村 山货变商品》,专题报道大姚彝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扶贫情况。5月,邀请大姚县长刘文跃和乡党委书记赵丽在多多果园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54万人次观看,销售核桃12吨,销售额25万元,有力推介了“大姚核桃”。 

近期三台乡党委政府与大姚彝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谋划将三台百年古树核桃认购活动搬到互联网,搭上网络经济的快车,采取古树核桃果权拍卖、挂牌认养认购等 方式,搭售三台特色优质农产品,借助微信小程序巨大的引流、推广作用和庞大的微信用户群体优势,从而提升“大姚核桃”的知名度和市场价格,让更多群众因此受益,以古树核桃网络认购来带动品牌增效、群众增收。目前基本完成“三台古树核桃”认购微信小程序开发工作,正在进行古树核桃挂牌上线工作,预计小程序能够在今年7月初上线运行,开启“大姚核桃”销售新模式,预计将实现增收100万元。同时将上线销售野生菌、土猪肉、白芸豆、蜂蜜、胡蜂蛹等农特产品,为彝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开辟道路。

 

上一条:大姚中药村“亮相”中国彝医药博览馆
下一条:禄丰县一企业获认定云南省创新型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