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县市科技

牟定县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6:07    作者:毕绍强    点击:[]次

牟定县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县科协把“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纳入到“牟定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中,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广泛动员各界积极参与科普活动,深入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工程。

牟定县大力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面向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城镇劳动者、乡村干部等重点人群,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常性、群众性科普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科技常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该县逐步建立起与公共财政为主,与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投入相结合的多元化科普投入机制,大力推进科普设施建设,加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三五”末,县财政科普经费投入稳定增长,从2016年的人均0.48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均1.09元。全县累计有科普设施31个,比“十二五”增长9%。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设了一批具有牟定特色的科普示范基地,逐步推动特色科普基地的形成。

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开展科普宣传。优化和促进大众传媒科普类节目、栏目,科普传播形式日趋多样,科普图书、广播电视科普等传统传播形式保持平稳,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迅猛增长,成为科学传播的重要平台。

大力推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专兼职结合的科普工作队伍服务基层科普宣传;加强基层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整合部门资源,积极吸纳和引进高层次科普人力资源为群众服务,促进科普服务水平提升。至2020年末,全县共有科普人员3500人,每万人口拥有科普人员175人,较“十二五”有大幅增长。同时, 群众性科技科普活动成效明显,公众年度参与科技科普活动人数超过16.8万人。

举办各种竞赛活动。2019年至2020年,牟定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并采取了多项措施,广泛发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和社会有关方面参与竞赛活动: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两年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的通知》,广泛号召全县农民群众、科普人员、公务员、社区居民等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多途径宣传组织参与竞赛活动,县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乡科协)在开展科普活动、科技培训、农合组织发展等重点工作的过程中,将参与竞赛活动作为培训的一项常规内容,向参训农民、农合组织骨干宣传竞答活动的意义和参与方法,帮助农民群众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用科学知识不断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和农业产业发展。据统计,2019年和2020年,牟定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连续两年获全国农民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通过以上扎实有效的工作,牟定县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已连续5年被州政府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为一等第一名。并根据中国科协监测评估,2020年末,该县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58%,圆满实现“十三五”科普规划的目标。“十三五”期间, 牟定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连续荣获楚雄州人民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五连冠殊荣。

上一条:禄丰市1家企业获认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企业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拟获命名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