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县市科技

科技赋能推动永仁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11月30日 17:18    作者:永仁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娄作燕、艾龙花    点击:[]次


近年来,永仁县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永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举措,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吸引县外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和科技资本落地永仁,科技创新赋能永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undefined

科技赋能,壮大绿色产业。永仁县聚焦产业发展,建设“绿色食品”重大科技需求,先后引进了哲林、赛丽茧、野森达、栗源、太谷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以龙头企业带动为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培育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扶贫明星企业。截至目前,全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33个,州级农业龙头企业达21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户,产值规模2000万以上11户。全县特色经济林果突破 53 万亩,农村居民人均拥有林果面积 6 亩以上,有云南省成熟期最晚、品质最优的 10 万亩晚熟芒果种植核心示范区。全县有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36个,认证绿色食品基地面积32536亩,产量3.9万吨。12个村委会、2个乡镇评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3个村委会认定为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undefined

科技赋能,凝聚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培养发展模式,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通过科技入楚平台推介,开展科技合作项目12项,引进科技创新人才3人;省、州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共计12人到永仁开展“三区”科技服务,全县申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认定53人,不断扩大了各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引进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双创”示范基地、电商孵化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建专家工作站6个。在各方人才带动下,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技术3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3个;获评“楚雄州10优农产品”品牌1个,楚雄州绿色食品加工业5佳创新企业1家;13个种植(养殖)基地被认定为“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8家企业的8个品牌入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

undefined

科技赋能,助农增收致富。近年来,永仁县工信商务科技局主动对接省州科技部门和科研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53人,深入全县穷困村全覆盖开展科技服务。通过建立特派员基地,现场授课、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切实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和素质提升行动,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创业创新,举办果蔬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30期,培育了一批能够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在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推广带动下,永仁县蚕桑、芒果等优势产业品质、产量和产值逐年增加,特色农产品收入万元户不断增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undefined

科技赋能,便民利民惠民。投资426万元提升改造智慧农贸市场1个,改造智慧厕所、管理指挥中心、LED大屏电气、智慧停车税务系统等内容,农贸市场全覆盖5G网络WIFI,安装153个摄像头,安装智能体温测量机器人,为143个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的商户免费配备电子秤,电子秤主屏幕用作商户经营,副屏可以承接媒体广告或统一进行文化宣传,通过物业管理平台改变原有线下排队缴费模式,让每个商户随时随地手机缴费,管理方通过平台查看收费情况并做数据分析。智慧农贸市场于9月26日完成提升改造并投入使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建有县级电商服务中心4个,扶贫超市1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35个。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通了从县城到农户的物流配送“最后一纳米”,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undefined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通过科技赋能,永仁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与国科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楚雄高新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下一条:云南(楚雄)中药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 研讨会暨楚雄州科协2021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在楚雄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