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入楚

科技入楚助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23:35    作者:    点击:[]次

为巩固和深化国家科技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入滇成果,将科技入滇向州市延伸,把科技入滇打造成地方政府抓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台和切入点,楚雄州人民政府与云南省科技厅共同开展科技入楚活动,借助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技术、人才、知识和资本优势,着力解决楚雄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科技入楚取得了丰硕成果。从2017年开始至今,楚雄州已成功举办了三届13场科技入楚活动,向省内外推介科技需求项目920项,签约合作项目231项,签约金额达476.24亿元。

一、强化顶层设计,高位强势推动省科技厅和楚雄州坚持把科技入楚作为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加快创新型楚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支撑楚雄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双方共同建立了战略合作推进机制,并签订了《云南省科技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开展科技入楚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出台了《楚雄州科技入楚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云南省科技厅厅长、楚雄州人民政府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副州长任副组长,省科技厅相关处室、州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机构,把科技入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了省、州、县相关单位的责任和工作目标、任务,谋划做实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协调推进机制,高位强势推动科技入楚工作。同时,先后编印了《科技入楚政策汇编》1500册、《科技入楚项目推介册》3000册,组织拍摄了《科技入楚宣传推介片》。楚雄州建立了科技入楚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省科技厅也给予每届科技入楚经费支持,对签约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和环境营造。

二、强化项目征集,推介成效显著。结合楚雄州“2+5+3”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重点突出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有色金属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化工、现代服务业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科技需求项目征集工作,广泛征集一批涉及人才、技术、成果、融资、兼并重组等方面的需求信息,所征集信息涵盖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型企业合作、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人才和团队入楚落地及科技投融资等科技合作需求,并及时发布科技入楚需求信息和支持政策,实现各地、各单位科技入楚信息网上共享。目前,科技入楚活动共向省内外推介科技需求项目1120项,其中:科研平台27项、科技型企业116项、科技成果95项、人才和团队201项、科技资本105项。

三、强化开放合作,引资引智并进。在实施“请进来”的同时,积极开展“走出去”,楚雄州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气候、交通、地理区位优势,重点围绕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着眼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社会发展,瞄准产业发展前沿,积极对接行业领军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由云南省科技厅、楚雄州政府领导带队分别赴省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对接推介宣传活动,成功引进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落户楚雄。同时,积极引进省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到楚雄创新创业,通过科技入楚共签订人才、团队合作签约项目20项,其中,建立专家工作站11项、人才培养计划8项、联合研究中心建设1个,实现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有力促进了楚雄州产业的优化升级和集群式发展。

四、强化活动主题,特色亮点突出。在充分对接国家、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楚雄州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楚雄州提出引进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科技资本“五个落地”,通过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探索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推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信息链、资金链“五链融合”,明确提出科技入楚的主题是“创新、合作、开放、共赢”,并结合每一场对接会的重点再明确一个会议主题,两届科技入楚分别举办了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民族医药(彝药)、核桃产业、硅产业、光伏产业等高端论坛,分别邀请到了谢华安院士、周俊院士、黄璐琦院士等一批国内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并作了主旨发言,为楚雄州乃至云南省生物医药、绿色能源产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等创新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对推动楚雄州乃至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通过论坛向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集团有重点的宣传推介了楚雄州发展优势,进一步增强楚雄的吸引力、影响力。

五、强化上下联动,凝聚发展合作。科技入楚以“省州搭台、县为主体、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方式,注重发挥县市的主体作用,以科技型龙头企业为重点,以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为导向,积极调动州内县市筛选上报推介项目和签约项目,在州级层面开展科技入楚的基础上,2018年楚雄州5县市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优势各举办了一场科技入楚县市专场活动,并签订了一批具有科技含量的合作项目和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科技企业,极大的激发了县市开展科技入楚县市专场活动的积极性,有力支撑了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2019年,楚雄州持续把科技入滇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将科技入楚向全州10县(市)延伸,采取“3+10+X”的工作方式,州级层面重点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举办3场对接会,全州10县市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技术需求各自举办1场县市专场活动,再根据全州科技需要开展若干场“走出去”活动,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入滇活动助推全州脱贫攻坚、实现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9年已举办3场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共签约项目50项,签约金额94.13亿元。

上一条:中国·南华第十六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招商引资暨 科技入楚项目推介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