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入楚

强化科技入楚工作 助推区域科技创新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16:43    作者:楚雄州科学技术局    点击:[]次

2017年至2019年,楚雄州认真落实《云南省科技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开展科技入楚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三届科技入楚活动,全力引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人才、技术、资本、成果、平台落地楚雄,支撑区域科技创新,累计举办了23场对接会,推介科技需求项目1263项,签约项目398项,签约投资1079.69亿元。据统计项目落地率为79.48%,资金到位率达53.09%。2020年,在省科技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楚雄州在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区域性科技合作公共产品,构建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通的创新共同体,深入开展科技入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共举办了12场科技入楚对接会,涵盖加速种业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原特色香料产业创新发展、花卉产业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创新发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还与重庆大学进行了交流对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全面完成了第四届科技入楚方案确立的目标任务,共推介科技需求项目381个,签约162个,协议投资634.26亿元

一、抓力度,领导重视到位云南省科技厅和楚雄州坚持把科技入楚作为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支撑楚雄州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双方共同建立和完善了战略合作推进机制,成立了由省科技厅厅长、楚雄州政府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副州长任副组长,省科技厅相关处室、楚雄州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机构,把科技入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统筹谋划、明确目标、协调推进、高位推动。楚雄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参加,有力地推进了科技入楚工作。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第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州级2场对接会每场又细化了具体工作方案,报请领导审定后实施十县市专场对接会方案报州科技局审查同意后组织实施,确保了科技入楚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抓指标,目标考核到位州政府印发《第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数字楚雄”和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技术需求、人才需求举办专场和科技论坛。在提高科技入楚质量上下功夫,在人才引进、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做好签约项目跟踪和落地上下功夫,让第四届科技入楚取得更加扎实丰硕的成效。州级举办2场科技入楚对接会,10县市每个县市各举办一场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全年计划向外推介科技入楚项目300项以上。通过洽谈对接、推介、考察,签订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合作协议,引进一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合作共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全年签约科技入楚项目150个以上,意向签约300亿元以上。同时,实行签约对接单位全程跟踪服务制度,由州科技入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签约项目行业属性,将签约项目后续服务工作分解到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各责任单位要对签约项目的落地、扶持政策的兑现等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州政府督查室将签约项目后续服务落实情况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并适时通报推进完成情况,确保项目真正落实见效。科技入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市和州级部门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工作业绩突出,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由州人民政府给予表扬。

三、抓合力,综合协调到位。科技入楚是一项综全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的范围广部门多,只有做好综合协调工作才能保证工作的有效全面开展。楚雄州科技局作为州科技入楚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一年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认真做好综合协调服务不断推动工作开展。楚雄州科技入楚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技入楚工作任务包括项目征集、政策制定、外出推介、新闻宣传、项目签约等分解到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限。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保障机制,全力推进科技入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县市、州级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分工,完善支持科技入楚的扶持政策,明确对入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人才、成果的扶持政策。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级、各部门出台的科技入楚优惠政策进行整理汇编并广泛宣传。

四、创新工作质量到位。我们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科技入楚工作的冲击和影响,调整工作策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科技入楚工作取得实效。在认真开展第四届科技入楚工作的同时,对前三届科技入楚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绩效评估。根据雄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暂不举办火把节等大型节庆活动相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我们及时组织各县市和楚雄高新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面签和网上签、快递邮签等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第四届科技入楚项目的签约工作。结合我州已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实际和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以深化省内科技务实合作为重点,举办的第四届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对接会都强化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如第四届科技入楚武定专场对接会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论坛,进一步强化了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科技合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和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葛长荣等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应邀参加对接会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等57家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相聚武定,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发展进行宣传推介、研讨交流、合作对接。对接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17个,协议投资97.63亿元。

五、保障工作条件到位。建立科技入楚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州县财政将科技入楚专项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州级有关部门单列科技入楚项目经费,对科技入楚签约落地项目给予支持。全年共筹措到科技入楚专项工作经费180万元,保证了科技入楚活动的正常开展。为了全面做好对外科技项目推介工作,我们紧紧抓住宣传有力、有效对接、签约落地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实现引进一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合作共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工作目标。全州各县市、州级各相关部门和楚雄高新区要紧密结合产业事业发展的迫切科技需求认真进行项目征集,共征集到科技需求项目381个。科技局编印了《2020年届科技入楚项目推介册》1500册,组织拍摄了《科技入楚宣传片》各县市也印发了招商引资引智推介册,拍摄了县市宣传片,为科技入楚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我们深知科技入楚是科技部和省政府推进“科技入滇”的重大合作平台,是省科技厅和州政府联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越来越离不开科技合作与交流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合作成果,共创美好未来已成为新发展大势。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现代商贸物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游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健康养生5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巩固和培育新兴服务业、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化工、烟草、金融服务、房地产7个百亿级产业,努力当好全省 “领跑方阵”或“并跑方阵”,真正实现“滇中崛起”“楚雄跨越”,奋力推进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让“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更加熠熠生辉的要求,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制定和实施第五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楚雄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上一条: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梅专家工作站落户楚雄州人民医院
下一条:第四届科技入楚武定专场对接会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