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入楚

牟定县成功举办楚雄州第五届科技入楚牟定专场暨稀土研讨会及颜世强专家工作站落成揭牌仪式

日期:2021年12月18日 11:45    作者:牟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点击:[]次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推进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大力支撑全国性固废基地建设,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形成标杆产业,实现跨域发展。2021年12月17日下午,楚雄州第五届科技入楚牟定专场稀土产业发展研讨会议在县烟草公司礼堂举行,颜世强专家工作站在牟定成功落地,挂牌不定期分阶段驻牟9名专家均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undefined

州委常委、副州长蔺志永亲临会场作指导,与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张军军率专家团队一行10人和州科技局副局长(州外国专家局局长)郭绍云、科技合作科科长王天明见证了颜世强专家工作站的落成,在家的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县大宗固废基地领导小组处级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undefined

undefined

参加揭牌仪式的全体成员、7乡镇长、县级17家部门、县11家重点企业、9家部分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其中以周家云、邓伟博士为主的4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牟定稀土资源产业发展为主题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undefined

undefined

牟定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矿场资源,其中小水桥稀土矿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云南省地质局第三地质队发现。据云南省潜力报告,小水桥稀土资源量达到4.8万吨,且矿区北东和南西边界尚未圈定,远景资源可望进一步扩大。据成都综合所现场调研,小水桥稀土矿平均品位0.59%,离子相稀土元素占比87%,重稀土占比约46.35%,属于离子吸附型重稀土矿床,具有较好的战略和经济价值。在水桥稀土矿的周边还有平田、麦地冲、罗苴和锈水河等几个成矿条件相似的靶区,区域成矿潜力巨大。目前云南省还没有开发的稀土矿山,牟定县具有优越的区域优势,如果该矿山进入开发利用,不但可以填补云南省稀土开发的空白,而且可辐射到东南亚地区稀土开发,可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动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牟定县人民政府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国内稀土行业领军开发技术的优势,2021年9月2日,牟定县人民政府在四川成都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undefined

2021年12月17日楚雄州第五届科技入楚牟定专场稀土研讨会上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签订了稀土框架合作协议。这为下一步盘活牟定矿产资源,助推牟定工业经济的振兴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


上一条: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暨第五届科技入楚元谋县专场对接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第五届科技入楚武定专场对接会暨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