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园区

楚雄云果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楚雄并实体化运行

日期:2023年06月08日 10:05    作者:李艳花、余欣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楚雄现代农业示范区助推楚雄州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516日,楚雄州与郑州果树所签订《楚雄州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共建楚雄云果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旨在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在科研、育种、人才、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楚雄州水果产业发展基础、气候条件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围绕现代果树产业发展需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融合模式探索,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企业孵化,共建西南地区农业农村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和要素融合高地。预计通过3-5建设,共同把楚雄州打造成为云南特色优质水果供给基地,实现百亿级特色水果产业规模。

66日,经楚雄州委编办批准,楚雄云果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准登记为独立的事业单位法人,成功落地楚雄并实体化运行。这是楚雄州与“国”字号科研院所合作的新探索,是楚雄州引进高端科技资源落地的新典范。下一步,楚雄州将依托“楚雄云果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专家团队,突出以“搭平台、建机制、强支撑”为抓手,以“一个专家团队联合一个龙头企业、组织一批重大项目、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建设一个产业示范基地、培养一批行业创新人才”的模式。围绕楚雄州产业发展布局,以科技创新为突破,把握水果产业发展大势、破解产业技术瓶颈,着力在葡萄、猕猴桃、桃、梨、石榴、樱桃等6个树种品种改良、高效栽培、绿色植保、加工储运、质量安全等全产业链方面开展技术标准与生产规范研究,指导建设一批果树标准化示范园以“高值果园行动”、“绿色技术集成现场观摩会”等活动为抓手,把严谨的科学知识通俗化、简单化,让果农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助力乡村振兴。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将继续做好楚雄云果产业技术研究院实体化运行的要素保障工作,精准服务研究院建设,落实研究院行政办公、实验室、科研基地、专家食宿等服务保障。同时,全面推进与“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继续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楚雄州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上一条:彭玮调研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现代种业研究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云南现代农业研究院 落地建设情况
下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相关专家赴楚雄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