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园区

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武汉开展生物医药招商推介情况及思考

日期:2019年09月19日 10:36    作者:    点击:[]次

5月13日-16日,由省科技厅副厅长娄垂新和楚雄州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赵金涛带队,省科技厅社发处及云科院和楚雄州科技局、招商局、高新区等相关人员一行12人赴武汉开展生物医药招商推介。

招商工作组在湖北武汉举办了云南生物医药招商推介会,拜访了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调研了武汉汉为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人福普克药业和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单位。

5月14日上午,工作组召开生物医药招商推介会,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丁鲲围绕云南省“资源优势及特色、发展基础和存在问题、发展重点、合作需求”四个方面对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及招商环境进行了总体推介,楚雄州科技局副局长杨朝俊向参会企业代表介绍了楚雄州情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楚雄州彝族医药发展基本情况、楚雄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并对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需求项目进行了推介。

湖北武汉招商工作会

在与当代集团、人福医药集团的推介会上,人福医药集团副总裁杜文涛介绍,人福医药集团是属于当代集团全资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业务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大健康和医疗服务等四大领域,2017年销售额13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中国制药工业2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研发投入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三位,公司拥有2000余人各类研发人员,销售人员4000-5000人,覆盖全国2万家医院,产品主要以麻醉镇痛药品、生育调节药和维吾尔药为主,其中麻醉镇痛药占有全国市场65%以上,维吾尔药占有全国市场50%以上,在全国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拥有2个年销售过10亿元单品种,在研产品218项,一类新药21个、二类新药7个,三类新药69个,每年2-3个三类新药上市;公司积极拓宽研发渠道,在欧美设立5个研发中心,拥有美国80多个ANDA和OTC文号,海外在研项目100余个,在美设立5个工厂,涵盖生产与分包装,承接国内产品的海外申报与商品转移;人福集团在国内设有武汉和宜昌2个生产基地,在非洲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建有现代化制药工厂;近年来,公司加大国际合作力度,5.5亿美元收购了Epic Pharma100%股权、6亿美元收购Ansell全球两性业务、3.5亿美元转让中原瑞德股权的方式引进CSL集团、6.05亿美元收购美国RiteDose公司;现阶段公司通过公立医院改制、国企职工改制、PPP模式、共建分院的方式进入医疗领域。双方就彼此关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回答沟通,并就彝族医药发展及其开发,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湖北武汉招商工作会

5月14日下午在拜访当代集团的座谈会议上,当代集团艾路明董事长介绍,当代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以医药工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民营产业集团,湖北省业务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之一,业务涉及医药、地产、教育、旅游、金融等产业领域,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总资产已逾600亿元,当年利润总额逾20亿元,旗下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人福医药、三特索道和明诚文化,1家拟上市公司天风证券已过会。会上,娄垂新副厅长代表工作组邀请艾路明董事长到云南楚雄调研、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并落地云南,把当代和人福药业先进的技术及优秀的人才带到云南,开发利用云南的民族医药资源,促进企业的发展,最终形成政企共赢的局面;赵金涛副州长代表楚雄州委、州政府也表示对当代集团和人福药业的欢迎,希望企业到楚雄落地,以多种方式参与楚雄州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的开发,促进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

拜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与当代集团交流座谈

拜访当代集团交流会上,招商工作组与当代集团和人福药业集团初步达成三项共识,一是邀请人福药业6月中下旬参加由省科技厅和楚雄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民族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并做演讲,二是在此次会议之后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安排涉及投资、旅游、药业方面的人员到我州进行考察;三是经双方对接后形成战略合作框架,择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15日推介组考察了武汉汉为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人福普克药业和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单位,重点了解了汉为体育众创空间运营及管理模式、武汉生物技术院在建设及平台运营情况。

考察武汉华夏理工学院

考察武汉人福普克药业

通过此行的座谈交流、调研、参观学习及出行前的调研,认为我州的生物医药企业大多属于传统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集聚效应不明显,我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更多的是不同类型的制药企业简单集聚起来,企业间很少有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龙头企业无法形成有效的产业联盟,还处在地理集聚的初级阶段。

建议,一是引进大型现代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大型企业的高技术劳动力、大型企业与创新企业的联合、风险资本、支撑高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以及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密切联系来实现集聚效应;二是支持楚雄州现有药业与省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资源化整合,通过并购重组、股权转让、技术交流等形式进行合作;三是充分挖掘我州彝药资源潜力和优势,到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地区开展对接洽谈,上门招商,打造一批生物医药重点品牌。

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有些问题是我们通过努力未来可以达到,有些问题因地域原因,只能借船出海、借梯登高。

注:生物医药产业分为传统生物医药产业与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传统生物医药产业是运用传统工艺对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进行加工处理,包括发酵类产品(如维生素、抗生素等)和天然药物(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提取物等)。现代生物医药产业是指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及蛋白质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制药行业。

上一条:杨静带队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汇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