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园区

国内外专家学者助力楚雄打造世界一流彝医药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

日期:2019年09月19日 10:36    作者:    点击:[]次

一年一度的楚雄彝族自治州火把节拉开了帷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火把节期间,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同时召开。

8月4日,由民进云南省委、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楚雄州政府主办,楚雄州政协等单位承办的楚雄首届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举行,40多位来自泰国、哥伦比亚、新加坡,上海市、湖北省,中国中医科学院、云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强生集团、四川德仁堂集团等国家、地区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汇聚一堂,为发展楚雄州彝医药康养产业,打造世界一流彝医药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言献策。

响应战略部署 楚雄在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制定了《“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等具体的规划和实施意见,把中医药特别是民族医药作为重要内容加以扶持。同时,审时度势,把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我省培育打造的八大产业之首高位推进。

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建设“中国最美省份”,特别强调要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引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楚雄州立足地方优势,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着力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育打造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作出了“把彝族药业建设成为全州支柱产业,把彝医药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的战略决策,确立了打造“中国彝药之乡”和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大力打造彝医药特色康养产业。

楚雄首届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发展彝医药 楚雄有优势

一招鲜吃遍天。出席此次会议的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认为,彝医药是彝族文化的瑰宝,是楚雄的宝贵财富。她希望楚雄州传承发展好、开发利用好彝医药,明确彝医药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进一步找准主线和支撑点,促进彝医药深度融入大健康全产业链。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楚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131.9亿元,实现增加值50.3亿元,增长23%,占GDP的5.4%。其中,彝医药是重要组成部分和亮点特色。

中共楚雄州委书记杨斌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很快将颁布实施。同时,楚雄州成立了以州政协主席杨静为组长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强势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楚雄州州长迟中华表示,将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深化与国内外专家、企业的合作,传承好、发展好彝医药康养产业,打响“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品牌,真正把楚雄州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彝医药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

转化智慧成果 打造健康楚雄

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外嘉宾表示,这是一次规格层次高、影响力大,凝聚国内外智慧、汇聚各方力量,各方高度关注、宣传全面深入的盛会,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了彝医药的地位;进一步增进了发展共识,凝聚了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为推动彝医药康养产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杨静表示,将以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把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转化为发展楚雄州彝医药康养产业的具体举措,努力把楚雄州打造成“养生福地”“康养天堂”,实现“让楚雄人健康起来”“让想健康的人来楚雄”的目标。

上一条: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柯俊贤访问楚雄
下一条:杨静带队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汇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