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园区

双柏县召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现场推进会议

日期:2019年09月19日 10:36    作者:    点击:[]次

为加快全县重点产业发展进程,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稳步、健康、快速发展,以大健康理念推动全县产业链拓展,打造道地药材品牌,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8月27日,双柏县召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现场推进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现场观摩和集中会议。

现场观摩阶段:县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组长、副组长50余人参加观摩。先后到我县双柏县金丰种子公司白芨种植基地、双柏鹤岚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和平中药材种植基地、双柏县国飞种植基地、爱尼山乡安龙哨重楼种植6个规模化、规范化中药材企业种植基地进行现场观摩。

集中会议阶段:县处级领导,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常务副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领导,部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近240人参加集中会议。

会上,州卫计委副主任普联珊对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稳步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我县实际,对未来生物医药合大健康产业的康养价值作了详细分析和初步前景规划。州科技局局长兼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办公室主任李文对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有特色、有亮点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双柏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认真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在楚雄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州委杨斌书记在卫生和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方位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把双柏县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核心示范县

最后,县委书记李长平结合当前工作,为努力打造彝药知名品牌,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植成全县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抓基地建设,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要围绕双柏道地、大宗、常用、特色药材和省内外医药企业需求原料药材,以白扁豆、茯苓、佛手三个重点品种为主,兼顾发展砂仁、三七等市场需求品种,做大做强原料生产基地,把双柏建成全州最大全省重要的优质原料基地。要统筹推进全县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双柏的拳头品种和当家品种。

二是要抓项目争取,不断改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要充分利用“科技入楚”、“沪滇合作”等平台推介和包装项目。一要超前谋划报送一批项目。科学谋划,提早行动,做好上下协调沟通,确保报送一批高质量项目。二要加快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重点抓好双柏文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期6000吨饮片加工项目、双柏县中医院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

三是要抓精准招商,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力度要争取与更多的省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嫁接联姻”,带动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要针对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工和销售企业占比不足,导致原料产品买难卖难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引进工作。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规模以上生物制药企业2-3户,建立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基地2-3个,培育专业合作组织50个以上。

四是要抓园区集聚,努力实现集群化产业化发展。要坚持规划引领,切实抓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把园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储备、龙头企业“入园”作为园区建设的重点工作,强化园区产业的集聚效应,推动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成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五是要抓品牌培育,升级打造“云之乡”品牌一要加大道地药材的种植力度,形成一批高品质、规模化的拳头品种。力争到2020年,实现5个品种获GAP备案,10—20个健康产品通过地理标识认证。二要加大对民间彝医药祖方的收集力度,深入挖掘彝医药书籍成果,形成具有双柏特色的彝医药文化。三要打造一批以佛手茶、首乌茶为代表的养生保健产品,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附加值。

六是要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要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努力打造“养生福地”“养老天堂”。要加快发展健康旅游文化产业,努力把双柏建成全省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加快发展健康食品产业,壮大食品精深加工业,形成一批集中药材种植、餐饮、观赏为一体的特色民宿经济,不断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七是要抓创新引领,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要围绕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建立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要积极抢抓“健康中国”“科技入楚”“沪滇合作”等机遇,引进一批高端人才。要深入实施“互联网+生物医药产业”行动计划,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制药企业信息化水平。

八是要抓环境整治,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一要继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以最严格的制度措施确保环境安全。三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五要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上一条:国务院第二十五督察组创新驱动组走访核查楚雄启迪K栈众创空间
下一条: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柯俊贤访问楚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