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17:16    作者:    点击:[]次

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前言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品、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保健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兴产业、促改革、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为我省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及健康服务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省具有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多重优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5〕27号)等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凸显我省特色和优势,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和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一)产业发展现状

我省东与贵州、广西相邻,北与四川相连,西北与西藏相通,西部、南部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自古就是我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门户。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山川秀丽,气候宜人,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微生物王国”“药材之乡”“香料之都”“生物基因宝库”的美誉,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民族文化最为多姿多彩,生物资源、天然药物和民族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据中药资源普查统计,全省中药材资源种类6559种,占全国种类总数的51.4%,民族药资源有2000多种,民间验方有10000多个。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规模稳步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政策环境日益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十二五”前三年全省医药工业产值保持了年均近20%的高速增长。

2015年,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801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23亿元,限额以上药品流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82亿元,医疗保健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596亿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我省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

1.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开发利用成效明显

全省已基本形成以天然药物(中药民族药)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医疗保健服务、商贸流通等构成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体系,成为国家重要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和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突出三七产业发展重点,省直有关部门编制了三七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1)中药材种植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超600万亩,其中,三七种植面积达到100.8万亩,三七种植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销售收入总额的35%。全省67户以三七产品生产为主的企业实现三七产品销售收入120亿元。国内有1357户制药企业使用三七作为原料生产的中药品种有356个。公布实施了云南中药材(民族药材)标准362个、中药饮片标准216个。建设了56个“云药之乡”,培育了一批有实力的药材种植(养殖)企业和大户,种植(养殖)60余个特色中药材品种。文山三七、昭通天麻、红河灯盏花、龙陵紫皮石斛、广南铁皮石斛、程海螺旋藻等6个品种获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工业生产初具规模。2015年,全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117户,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62户,5亿元以上企业12户,10亿元以上企业5户,超百亿元企业1户。云南白药集团、昆药集团、沃森生物、拜耳滇虹、积大制药、生物谷药业、龙津药业、昊邦集团、鸿翔集团、三七科技、苗乡三七等一批龙头企业快速发展。

全省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333个(独家品种295个,其中,中药268个,化学药24个,生物制品3个),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65个。对肿痛系列、恒古骨伤愈合剂、灯盏细辛注射液、心脉隆注射液等45个上市药品大品种实施二次开发,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育了云南白药、血塞通、蒿甲醚、灯盏花等一批知名药品,全省药品单品种销售额超1亿元39个。醒脑静注射液、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牙膏4个医药保健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生物疫苗研发和生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薇诺娜医用护肤品、孔雀公主、怡美天香等一批天然日化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3)医疗保健服务业特色明显。涌现出一批特色诊断、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等企业和健康服务机构。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省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迅速扩大。形成了以州、市、县、区医疗机构为骨干的覆盖全省乡村的医疗服务网络。云南山灞图像传输科技有限公司远程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基因检测、干细胞诊疗服务快速发展,华大基因、舜喜干细胞、美年大健康、博奥生物等一批现代生物技术服务企业落地我省。中医治疗艾滋病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与我省中药(民族药)、旅游、民族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的保健养生服务业在国内异军突起。

(4)商贸流通业发展迅速。2015年,全省有5户企业进入全国药品批发企业百强榜,5户企业进入全国药品零售企业百强榜。居全国零售连锁销售第5位的一心堂主营业务收入达59亿元,拥有3000多个连锁机构,覆盖全省乡镇、遍及多个省份。“互联网+医药”起步发展,全省已核准98个药品信息服务网站,10个药品交易服务网站。


上一条:从古代中医中吸取预防瘟疫的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