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党史学习见实效,为企办事显真章

日期:2021年12月30日 13:35    作者:杨彪    点击:[]次

2021年以来,楚雄州科技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做贡献”实践活动,聚焦生物医药企业“急难愁盼”现实问题,着力抓实“五个一”工作措施,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争取落地“一个重点实验室”。通过前期精准帮扶和不断争取,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获省科技厅、省发改委批准建立“云南省中药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实现楚雄州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标志着楚雄州生物医药研发创新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为“赋能”楚雄州中药配方颗粒创新链条、拓展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领域、提升行业综合创新水平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牵头举办“一场对接洽谈”。着力探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介入、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牵线搭桥”,组织25家生物医药制药企业与华氏医药集团海南鑫开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洽谈,促成两地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促进更多有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原研药、创新药、改良型新药进入楚雄州发展,切实增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后劲。通过加强引导交流,楚雄州天利药业、和创药业、宇斯制药、麻叶生物等达成了合作意向,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组织召开“一场政策培训”。产业要发展,政策是关键。楚雄州科技局抢抓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机遇,在省级发布《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之际,及时组织25家生物医药制药企业和10家中药材种植企业开展集中培训,邀请省科技厅专家专题解读政策文件,现场指导企业申报,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同时,收集国家、省、州近三年重大政策文件,编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汇编》,促进生物医药企业把握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正确引导和激励企业发展。

推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开展配方颗粒研究工作,完成12种经典名方物质基准研究,完成1个民族药(丹灯通脑软胶囊)标准升级研究、并纳入2020版中国药典,新开发彝医药制剂3个、彝医“水膏药”系列产品3个,注册彝医药商标齐苏舒、彝一堂。金七药业三七系列健康产品建设项目建成投产,2亿支“三七口服液”生产线已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铭鼎药业技改搬迁项目、和创药业小容量注射液及医疗卫生用品生产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怡瑞康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湖南衡众药业楚雄医药化学原料药建设项目等稳步推进。

精心编制“一个专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专班,认真开展《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生物医药产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深入县市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企业扎实开展前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发展目标;借助“外脑”云科院生物医药中心,精准对接省级规划,高质量、高水平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抓实“八大重点任务”,落实“六项保障措施”,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到2025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500亿元的目标任务。


上一条:凝心聚力打造“滇中药谷”
下一条: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召开生物医药产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