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的建设

州科技局到定点帮扶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15:39    作者:李红波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9月13日,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晁建伟带领干部职工到定点帮扶大姚县昙华乡小兴厂村委会调研指导。

undefined  undefined

晁建伟首先走访了5户挂包户,仔细了解挂包户2022年前三季度收入情况,实地查看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情况,询问农户在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走访挂包户后,晁建伟还深入到州科技局扶持的黄精和云当归种植示范基地,查看黄精和云当归种植长势,要求驻村工作队与专家加强联系,指导农户做好中耕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年底增产增收。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小兴厂村委会会议室,晁建伟组织州科技局挂包干部、昙华乡政府挂点组成员、驻村工作队、小兴厂村委会“四职”、小组长、护林员以及部分村民代表等乡、村、组三级干部,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勤劳致富推进乡村振兴”讲授专题党课。

undefined

晁建伟首先回顾了脱贫攻坚以来小兴厂村委会发生的天翻地覆之变: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产业发展持续壮大、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群众收入持续提升、精神风貌持续提振,这样的幸福生活来源于广大农户的艰苦奋斗,更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持续深入的惠民政策。晁建伟指出,当前小兴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仍面临增收基础不够扎实、脱贫成效不够均衡、观念更新不够及时等困难,乡、村、组三级干部要引导农户听党话、跟党走,自力更生让生活更富足。一是要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乡村干部要坚持学政策富知识强能力,懂奉献讲公心做标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实施好动态监测,不让一人掉队。及时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农户并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宽进严出”,确保动态监测一户不少一人不漏。三是要坚定不移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州科技局将充分发挥挂包单位优势,围绕核桃、花椒、中药材种植和山羊、肉牛养殖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户科学种养殖水平。积极培育本土“能人”和“大户”,促进农特产品流通化和规模化。开展好劳动就业转移培训,鼓励富裕劳力外出务工增收。四是要持之以恒谋项目,持续改善群众生活。乡村干部要认真学习上级“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和文件,善于从文件、政策中“要项目”。立足村组实际超前谋划,依托“沪滇协作”平台引项目抓投资,持续改善基础设施。五是要保护好环境,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提升”。保护好昙华乡丰富的生态资源,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条:州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