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突破

日期:2021年12月30日 16:12    作者:罗发成    点击:[]次

 今年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楚雄建设,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是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推进楚雄高新区转型升级,由省科技厅、楚雄州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三方按照3:3:4比例出资设立科技创新联合专项,每年投入2000万,连续投入5年共计1个亿,支持楚雄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过自评、视频答辩、综合评议等程序,顺利通过科技部复评,成功保留园区资格;元谋县获批“云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成为云南省首批先行试点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云南省首个中药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挂牌运行,在硅、钛、铜、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布局建成了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创新主体培育数创历史新高。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组织科技企业负责人、县市科技管理人员700余人参加全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线上直播+线下分区域集中培训会;深入县市举办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培训10场次,为280户企业解读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企业研发费用会计核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及研发经费投入统计业务知识,有效解决研发投入统计“怎么填”“如何报”的问题。2021年,29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45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审,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年通过数首次跻身全省前三,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稳居全省第四位。

三是创新人才引进取得新成效。云南森源化工有限公司在宋湛谦院士及其团队帮助下,建成云南第一条浅色高软化点松香增粘树脂产品生产线,实现产业化生产,填补高档功能性松香树脂产品空白。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外国专家威廉·杰夫瑞·约克指导下,建设了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居世界前列的钛金属生产线。连续三年引进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到楚雄开展科技服务,2021年从全国10所高校引进15名博士到我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13家单位开展科技服务。入选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创新人才2人,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认定云南省科技特派员100名,选派省级“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和“元谋县冬早春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到大姚、元谋开展科技服务。

四是高水平科技合作不断深化。我州与省科技厅持续巩固推进科技入楚战略合作机制,持续把科技入楚作为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有效吸引了省内外科技成果、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团队入楚落地创新创业,为我州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州级开展了先进钛合金、智能制造与烟草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智慧城市、空天地立体信息化应用3组“一对一”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县市举办了中药配方颗粒创新发展研讨会、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发展论坛、种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稀土产业发展研讨会等10个专场,科技入楚举办场次、签约项目、签约投资额位居全省第一位,签约项达162项,投资达556亿元,科技入楚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五是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认真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科普讲解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我州2个项目获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成长组二等奖,3个项目项目获企业成长组三等奖,1个项目获企业成长组优胜奖,1个项目获企业初创组三等奖,1个企业获组织奖;1名选手获云南省第七届科普讲解大赛3等奖。成功举办了楚雄州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2个项目获一等奖,4个项目获二等奖,6个项目获三等奖,3个项目获团队一、二、三等奖;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1名选手获一等奖,2名选手获二等奖,3名选手获三等奖,6名选手获优秀奖,3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将。认定省级众创空间2个,培育建设省级星创天地9家。

 

上一条:楚雄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 “一企一策”培育培训
下一条:当好科技企业“四大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