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创新

楚雄州全力打造“绿色钛谷”

日期:2022年08月23日 11:44    作者:笪永麟    点击:[]次

云南楚雄网讯楚雄日报全媒体记者 永麟8月14日至16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主题采访团来到楚雄州开展集中采访。采访团走进楚雄州部分县市进企业、进工厂、进社区深入了解楚雄州十年之变。记者首站便走进禄丰市,充分了解钛产业给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楚雄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在钛产业发展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事钛产业的企业超过30家,形成了从钛矿采选到生产高钛渣、氯化法钛白粉、海绵钛、钛材的完整钛产业链,氯化法钛白粉、钛锭产能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唯一拥有相对完整钛产业链的地区。在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龙佰禄丰钛业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带领采访团记者一行先后参观了钛材生产线、钛合金产品展厅、钛白粉生产线等,实地了解楚雄州钛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楚雄州重点依托全球最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龙佰集团新立钛业有限公司、云南钛业公司等龙头企业,以钛产业链的延伸和产品附加提高为主线,先后引进了云南国钛金属、云南云宏钛科技、云钛合金、钛材、钛金属新材料等深加工应用级海绵钛,横向扩大钛基新材料和稀有金属品种、纵向扩大产业链前后延展,做强钛基产业以及适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的高端钛材料。同时,楚雄州以氯化钛白粉、高品质海绵钛、钛合金、钛材、钛金属新材料等深加工应用发展为重点,推动钛产业延链补链、钛技术迭代升级,加快打造“绿色钛谷”。

2021年,禄丰市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全面发展,楚雄隆基单晶硅产能达38GW、产值突破165亿元;云南国钛年产2万吨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龙佰禄丰钛业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云南锆业3万吨电熔氧化锆等项目稳步推进;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占GDP比重达19.8%。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绿色硅、绿色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突破。目前,楚雄州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楚雄州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21年,楚雄州实现工业增加值416.31亿元,较2012年增长114.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156户增加到358户。工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不断优化,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发展提速,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科技动态|11个州(市)科技工作会商议题落实取得预期成效 ​省科技厅专题推进相关科技重点工作
下一条:《科技日报》头版关注!在元谋模拟巴基斯坦,中国杂交小麦走出国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