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11个州(市)科技工作会商议题落实取得预期成效 ​省科技厅专题推进相关科技重点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10:38    作者:    点击:[]次

“要着力抓好厅州(市)科技会商工作议题落实见成效。”2022年8月30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在主持召开厅州(市)科技会商、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等相关科技重点工作专题推进会上说。截至目前,省科技厅分别与楚雄、丽江、昆明等11个州市进行了会商,会商议题落实取得预期成效。

厅州(市)科技会商是创新管理方式、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科技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厅州(市)在科技创新思路、政策、重点方向形成共识,在科技创新规划、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协同联动,强化创新驱动当地强劲发展作用。


通过会商,高位推动了州(市)科技创新工作,省科技厅与昆明市形成省市一体化协同创新工作机制,组织实施省市一体化12项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建设3家云南实验室。楚雄州、大理州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推动成立了楚雄高新区2000万元、玉溪高新区2500万元、文山高新区1000万元科技创新联合资金。与州(市)形成科技创新工作合力,创新要素聚集,对9个会商州(市)安排奖补资金1.48亿元,推动成立了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要深化与行业部门的合作,探索与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厅厅会商。”王学勤表示。


省科技厅在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方面进展突出。


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级培育体系,截至目前,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772户,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净增数有望突破500户。


全省6个高新区共完成科研助理岗位招聘1039人,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促创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动与上海张江结对共建,东西部对接合作取得明显进展。省科技厅与高新区所在州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按照3:3:4的比例出资成立科技创新联合资金。


聚焦新材料领域、数字经济领域、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绿色能源领域等全省重点产业,征集梳理了4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并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导向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和引培人才,取得制备5N高纯锌最佳工艺条件技术突破等攻关成效。


  “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省科技厅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王学勤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调度、考核、协调、服务等力度,加快目标任务进度,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革伟,二级巡视员张继红,高新处、区域处负责人参加专题会。



上一条:第八届楚雄州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下一条:楚雄州全力打造“绿色钛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