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创新

补齐短板 打好研发投入“组合拳”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18:56    作者:    点击:[]次

2021年楚雄州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65690.13万元,同比增长26.5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59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0.41%,同比增长0.03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和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分别位于全省第7位、第11位,预计2022年度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考评能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

2022年,楚雄州科技局紧紧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主要任务指标,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耻后勇,迎难而上,努力打好研发投入“组合拳”,全力扭转我州研发投入下滑的不利局面。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研发经费投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数据互通、定期沟通等工作机制,共同推动研发经费投入目标任务和政策落实。完善研发投入考评制度,印发《楚雄州2022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考评细则》,压实县市政府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研发经费投入导向的科技资源配置理念,在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对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县市和创新主体给予重点支持。建立科技创新季度监测制度,州县联动,开展以研发投入为重点的科技创新重要指标预测预警,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研发投入填报“清零”。二是强化政策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云南省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行动方案》《云南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政策措施,出台了《楚雄州“兴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楚雄州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及后补助实施方案》《楚雄州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楚雄州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措施,保障高水平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初具雏形。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实抓细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组织推荐106家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3家企业申报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围绕全州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科技需求,积极组织谋划和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共争取省级科技项目资金4439.4万元。四是开展研发投入专项服务活动。组织力量对创新主体强化精准服务和业务培训,指导督促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规范科技项目及经费管理,支持创新主体应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管理研发项目,做好研发会计科目和辅助账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对40户重点企业的“一对一”跟踪服务,对无研发活动或研发投入强度较低的规上企业,开展点对点指导。


上一条: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到楚调研
下一条:楚雄州实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