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科技创新

楚雄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取得历史性突破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7:51    作者:    点击:[]次

云南楚雄网讯(楚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臻  通讯员  杨丽梅 杨振荣 )今年以来,楚雄州聚焦促进市场主体“三倍增”工作部署,切实转作风、优服务,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超额完成数居全省第2位,万户企业法人数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居全省第3位。

强保障,突出高企培育首位度。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同财政、工信、税务等部门共同推进培育工作,呈现党委领导、政府推进、部门落实、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按照“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关注一批”的原则,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精准施策、重点扶持、优化服务,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双提升”。

定政策,加大高企培育支撑力度。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列入《2022年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点》,出台《楚雄州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等配套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谋篇布局,为落实倍增行动提供政策支持,并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做到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确保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认定、支持资金全覆盖。

优服务,提升高企培育精准度。围绕高企培育、创新平台筹建、重大项目实施等广泛摸底调研,对照培育、认定条件,将298户创新能力较强、技术领域符合、拥有产品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归集规范的优质企业纳入后备培育名单,建立台账,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三进企业”活动,详细解读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全面了解生产状况、知识产权、科技人员、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等指标,科学预判并有针对性地跟踪辅导,有效纾解申报中卡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申报质量。积极引导和鼓励科技咨询、知识产权代理、会计师事务所、成果转化等科技中介机构开展服务,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业化指导。

借巧力,多元联动提高认同度。加强与省科技厅汇报,邀请省科技厅、省高促会专家赴楚对102家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培训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高新技术领域确立、研发费用归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联席会议统筹下,持续抓好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5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协调解决培育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最后一公里”。


上一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楚雄州加快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