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及2017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56F-/2019-0820024 公文目录:规划总结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18日
       2016年全州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全州创新驱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共组织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6项,获得立项67项,争取科技经费5293万元,带动新增投资12.7亿元;楚雄经开区被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云科蜂巢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申请专利1053件,获得专利授权508件,有1项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户,新增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6户,5个产品被认定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新获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认定12家、省级优质种业基地认定9家、省级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认定6家;组织全州种植中药材23万亩;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一、2016年主要工作绩效
       (一)高位推动项目申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2016年,州科技局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快滇中产业新区建设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的重大机遇,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打好“四大攻坚战”的科技需求,切实转变服务方式,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高度重视项目包装策划,高位强势推进项目工作。共组织推荐上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6项,申请科技经费1.45亿元,获得立项67项,争取上级科技经费5293万元,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4931万元)的107%,较2015年增长17%,带动新增投资12.7亿元。项目立项数和争取到位资金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在争取国家科技计划上取得重大突破,由云南钛业承担的“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现我州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零的突破,获得334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二)大力推进科技园区建设,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取得重大进展。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楚雄经开区申报国家高新区工作高效推进,经州级专家评审、省人民政府推荐上报、国务院批转科技部等程序,以及省州领导多次到科技部汇报沟通协调等工作,国家科技部已将楚雄高新区申报列入2016第二批国家高新区专家考评调研名单。目前,按照杨斌州长办公会议部署,科技部专家组调研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已经完成《楚雄高新区发展战略规划》、《楚雄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楚雄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汇报材料》以及专题片和展厅制作,5个调研点的布置已落实到位。力争在2017年上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大力推进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通过积极努力,园区入驻企业达68户,其中核心区元谋14户、楚雄13户,其他八县市作为示范区。元谋核心区的重大建设项目“现代种业科技园”建设加紧推进,禄丰彩云恐龙山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招商开发取得新进展。三是积极推进省级园区建设。组织推荐元谋县和牟定县申报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省共有16个县市申报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认定,我州申报数居各州市第一,2个县都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远程视频评审。组织推荐大姚县、南华县、牟定县申报云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四是大力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申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2个联盟都通过认定,分别是以大姚县百草岭蜂产业责任公司为主体单位的云南省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云南牟定润丰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单位的云南省特色调味品(腐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三)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增强创新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方法,壮大创新人才队伍。今年以来,共向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委员会组织申报2个院士工作站,申报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站、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5个,有1个院士工作站(侯惠民院士工作站)获批准建设,有16个专家工作站获批准建设。截至目前,楚雄州累计获得批准建立8个院士工作站,38个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总数在全省16个州市中仅次于昆明市,居全省第二位。
在抓好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加强各类人才的培养使用。组织3人申报国家创新人才,组织申报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和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2人,有1 人入选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有2人培养期满出站。组织申报“三区人才”129人,入选97人。申报云南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和农村科技辅导员53人,共有48人通过认定。
       (四)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壮大创新主体规模和实力
       一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组织22户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3户企业通过认定,全州高企总数达到35户,2016年全州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6.1亿元,营业总收入86.5亿元,上缴税额2.33亿元,出口总额9384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62%、195%、122%、30%。二是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85户,有24户通过认定,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数20户的120%,总数达216户。组织符合条件的9户企业申报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有6户通过认定,总数达到21户,是历年来通过认定数量最多的一年。三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研发经费后补助。共组织培训4场,460户规模以上企业、科研单位参加培训。通过培训,申报研发经费补助企业和科研院所大幅增加,仅科研院所及专业技术服务单位科研投入就达4341.5万元,较上年增长72.69%,全省排名第4位。四是深入开展“科技三进企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科技政策进企业、科技专家进企业、科技项目进企业“三进企业”专项行动,认真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性财税政策。全州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1400万元,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加计扣除备案,减免税额183.35万元。
       (五)积极推进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建设,培育新支柱产业
       一是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对10 县市种植任务进行分解,加强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工作,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快道地药材和优势药材的推广种植,抓好种苗基地和示范样板建设。全州种植中药材23万亩,完成全年种植任务的115%。初步测算,2016年全州可产中药材原料11.5万吨,实现产值13.7亿元,种植企业和药农可增收9.5亿元。全州共创建100-500亩的示范样板28片,500-1000亩的6片,1000亩以上的5片。二是积极培育药材经营主体。组织申报云南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10个、云南省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8个、云南省中药材加工科技型企业1个。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州级科技计划下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资金230万元,组织申报了云南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专项科技项目10个。
       (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一是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通过积极争取,楚雄经开区被批准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元谋被列入省级第三批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县达3个,试点县市专利申请增长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二是专利申请创历史新高。全年共申请专利1053件,获专利授权508件,有效发明专利421件,分别较上年增长143%、121%、10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87件。三是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微藻规模化养殖供气系统”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了我州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筛选6户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加强对11户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育工作。四是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全年共完成专利行政执法案件33件,其中,专利侵权案件1件,专利标识不规范案件32件。
       (七)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是抓好创新、创业政策的顶层设计。代州政府起草《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27条措施,已报请州政府审定后发布实施。二是双创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云科蜂巢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国家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楚汇科技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引入清华启迪创建云大启迪楚雄K栈,于火把节正式运营。科技众创空间共入驻小微企业119户,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5场,组织培训、参观学习4000人次。目前,我州共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创业园3个、省级众创空间4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三是认真组织楚雄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楚雄地区赛。组织63户企业(团队)参加云南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有33个项目获得大赛奖励,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4项、优胜奖10项。楚雄州参赛企业进入决赛数量和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四是积极参加第三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按照国家科技部和省人民政府对第三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的工作部署,州科技局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动员、技术需求征集和推介工作,共征集、报送需求项目57项,编制了《第三届科技入滇楚雄政策和需求汇编》、《第三届科技入滇楚雄项目册》两本宣传册,经过积极的洽谈、对接,我州共有24个项目与州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八)认真开展科技精准帮扶,加快全州脱贫攻坚步伐
       州科技局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首要位置,认真履行好全州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和挂包村摘帽出列脱贫工作责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组建坚强有力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年初按照州委关于扶贫力量翻番的工作要求,抽派熟悉群众工作、掌握农村政策、基层经验丰富的1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组建坚强有力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局党组每个月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及时解决扶贫中的困难问题,高位推进扶贫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转走访”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8次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分批次深入小兴厂村委会,通过采取“八看两听一分析”,全面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三是规划引领脱贫。制定了《楚雄州科技支撑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从条件平台、科技项目、科技机构、科技人才、专利资助、科技奖励、科技普及等7个方面实施科技帮扶,深入推进科技支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科学谋划挂联村脱贫路径,制定《小兴厂村精准脱贫规划》,帮助小兴厂村委会各村民小组和101户贫困户制定分类帮扶规划、计划,明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四是夯实基础脱贫。在小兴厂和赤石岩村两个村委会实施钢结构抗震安居示范工程,整合危房改造和地质灾害整村搬迁项目资金,在当地安居房建设补助基础上,每户再补助3万元,合计每户补助9万元,共20户,累计补助资金达180万元。推广生物质节能炉,保护昙华山生态环境,购买“生物质高效节能炉”240套,价值12万元,发放到小兴厂村委会、赤石崖村委会160户贫困户。五是发展产业脱贫。发展特色种植,投入项目资金50万元,重点推广示范种植“楚魔花1号” 250亩、川百合80亩。发展特色养殖业,引入豪猪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养殖,目前已建成养殖基地1个,发展养殖户100户,养殖豪猪1200头。六是科技培训脱贫。“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结合贫困村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注重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采取宣传普及、示范推广、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激发贫困地区内在发展动力。分批组织乡镇、村级干部到上海及州内县市考察学习,开阔干部视野,提高基层干部脱贫工作能力,增强带领群众脱贫的信心。
       (九)加强科技普及,提高公众科技素质
       一是认真组织重大科普示范活动。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农业产业科技下乡活动和科技活动周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发放科普资料4.6万份(册)。组织3名讲解员参加2016年全省科技讲解员大赛。组织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7次,受益群众和学生达2万余人。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云南行活动在楚雄州的15所学校进行,6位专家共作了18场科普讲座,共6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二是组织实施省、州级科普惠民科技项目。有6个项目得到省科普计划立项,获得40万经费支持,较上年增长233%。围绕重大科普活动、科技宣传、科普网络改造和科普培训等内容下达州级科普项目14项,下达经费90万元。三是加大科技工作宣传力度。组织拍摄《科技创新促跨越》电视专题片,编辑《科技三进企业》宣传册,编辑出版《楚雄科技》(期刊)4期1600余册,撰写、编辑科技信息和科技管理文章139篇,利用“楚雄科技网”、“楚雄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站发布科技信息和科技动态183条。四是认真开展科普统计调查。全州共有275家单位纳入科普统计,根据统计数据,全州共有科普专职人员186人,科普兼职人员6117人;共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家,参观科普教育基地人数17.6万人次;年度科普经费筹集额3398.53万元;全州出版科普图书40种,135600册,科普宣传发放科普读物资料3857963份;全年举办科普讲座2454次,699064人次;举办科普展览539次,704056人次参观;科技(普)竞赛63次,46617人;举办实用技术培训8462场次,606241人次参加。
       (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的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究和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党性教育等,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和党员意识。全年集中专题学习18次,组织专题研讨2次,开展1次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全局科以上参加云南干部在线学习;组织在职党员参加党纪党规知识网络考试,全部成绩良好以上;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并参加网上在线考试,合格率95%。二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局党组5次专题研究、2次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廉政责任书,各科室工作人员作出廉政承诺,干部职工家属签订“家庭廉洁自律承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认真开展“四项谈话”。制定局机关“四项谈话”实施方案,进行专题动员部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具体要求体现在“四项谈话”中,共开展科级干部年度廉政谈话1次,开展“四项谈话”48人次。四是认真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清理与整治。通过专题研究,认真查找,梳理出班子问题8个,制定整改措施18项;班子成员个人问题12个,制定整改措施38项,已全部整改完毕。五是积极配合完成2013年至2015年省级科技项目资金审计。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州科技局积极配合省审计组对2013年至2015年省级科技项目资金审计调查,对审计中发现的两个方面9个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按照《审计决定》追回违规资金30.42万元,全部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六是认真开展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查偏纠正专项行动。对照21个重点问题进行认真清理,领导班子共查找出29个具体问题,28名干部职工共查找出9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科技投入不足。全社会科技投入的总量不足,我州全社会R&D经费支出与GDP的比重为0.29%,约为全省平均水平0.80%的三分之一。财政科技投入不足,我州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比重为0.54%,约为全省平均水平1.03%的二分之一。
       二是科技人才不足。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十分缺乏,创新型企业家群体急需发展壮大。
       三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我州企业总体规模小、实力弱,大部分企业研发机构不健全,创新平台不足,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弱,竞争力不强。
       四是体制机制不活。制约科技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环境不优,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科学研究与实际生产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
       三、2017年全州科技工作要点
       (一)加大科技项目工作力度。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10大重点产业和各县市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认真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动员、培训,超前谋划,大胆策划,精心组织申报一批破解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大项目。在抓好项目申报的同时,加强在研项目实施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通过做实、做细项目工作,2017年度力争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农业科技园区以及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上取得突破,申报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科技项目150项以上,争取科技经费支持5000万元以上。
       (二)开展“科技入楚”对接活动。借助“京沪滇合作”、“上海对口帮扶楚雄”等平台,建立两年一次科技入楚对接活动工作机制,搭建科技入楚的交流平台和长效机制。认真筹备楚雄州第一届科技入楚对接会,制定出台一批支撑科技入楚政策措施,吸引州外的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和科技资本落户楚雄。围绕我州重点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以科技入楚对接活动为平台,积极向州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集团推介楚雄州科技需求项目200项以上,力争签订重大科技合作项目50项以上,促成一批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在楚转化实施,合作共建一批科研平台、科技企业、成果转移基地,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创投资本等。
       (三)大力推进科技园区建设。继续推进楚雄经开区申报国家高新区工作,加大申报工作的跟踪、协调、汇报力度,做实、做细科技部专家组考察调研各项准备工作。力争2017年取得实质性进展,获得国务院批准,进入“以升促建”孵化培育阶段。加快推进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我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大力推进双柏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引领县域经济走上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大力培育科技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组织申报认定2个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2个云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四)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紧密结合起来,以重大项目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为支撑,提供优良的生活、科研和创业条件,引进和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2017年,争取新增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争取有5人以上入选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新选派“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科技辅导员50人。
       (五)大力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出台《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积极营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双创平台建设,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全面深化改革,降低大众参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门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壮大新经济。组织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力争有40户以上企业进入省决赛。2017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以上。
       (六)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推进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楚雄)基地建设,推进“中国彝族医药科技文化产业园”建设,推进武定、双柏、大姚3个“云药之乡”建设,推进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园建设。2017年全州计划种植药材30万亩以上,较上年增长30%。
       (七)积极培育创新主体。认真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实施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行业引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加快形成一批专、精、特、强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2017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
       (八)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认真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着力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创造及保护能力。加大专利转化支持力度,引导和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和方式。支持楚雄市、禄丰县、元谋县做好省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作,同时培育新的试点县市。力争全年新增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试点示范企业10户以上,新增专利申请1100件,新增专利授权5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件以上。
       (九)大力推进科技普及。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实施四大行动和六项工程,全面提升公众的科学素质。认真组织送科技下乡、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等大型科普活动。完善科普工作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县市、乡镇、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组织申报一批国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精品基地,建设一批州级科普教育基地,大幅提升科技普及水平。
附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