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56F-/2019-1216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0601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

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科技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楚雄州科技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政办通〔2011〕118号)及《楚雄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机构的批复》(楚编发〔2017〕19号)的批复,楚雄州科技局是楚雄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处级单位,加挂楚雄州知识产权局、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牌子。其职责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专利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拟定科技发展规划、专利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起草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对科技进步与创新进行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负责制定和实施州级科技计划、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负责中药材种植和天然药业发展管理工作;负责新能源技术的引进、开发和示范推广。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审核申报工作和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的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楚雄州科学技术奖的评审;负责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和云南省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和初审推荐工作。负责管理技术市场和计可贸易中的专利工作及其对处交流合作,指导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的专利工作;统筹协调知识产权工作,指导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及专利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科技经费的管理和项目经费的使用监督检查工作;审核科研仪器设进口的免税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有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编制年度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和科技型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各部门和县市科技工作及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规划提出相关政策措施;负责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高端科技人才的推荐选拔和管理工作。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上述职责职能,楚雄州科学技术局机关内设8个科级机构(办公室、农村与社会发展科、工业及高新技术科、知识产权管理科、成果管理科、科普信息科、政策法规科、科技与产业发展科)。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今年以来,州科技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以及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围绕全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及我州“1133”发展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州战略、人才强州战略,一手抓科技入楚、一手抓科技管理工作,全州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 围绕科技需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1至12月,共向上级争取资金共计3814.30万元,其中: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3614.3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中央补助资金100万元,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5288万元)的72.1%。

2. 开展科技入楚,持续深化开放创新。成功举办第二届科技入楚2场州级对接会、5场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对接会。第二届“科技入楚”深圳专场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共有60多家深圳企业参会,向外推介需求项目325项。科技入楚工作向县市延伸,南华县、大姚县、禄丰县、元谋县、楚雄市分别举办了科技入楚县市专场推介会,还分别举办了中国野生菌高峰论坛、核桃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光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云南蔬菜种业高峰会议暨中国番茄产业发展论坛、楚雄市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共签订科技项目合作协议88项,签约资金达162.99亿元。目前,全州共组织开展“2+5”场科技入楚推介会,共签订合作协议131项,签约资金达215.2亿元,超额完成州政府下达签约资金100亿元的目标任务。

3. 推进创新创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今年我州有65个企业(团队)报名参加第四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75个企业(团队)报名参加第四届楚雄州创新创业大赛,我州参加省赛的获奖项目15个、州赛拟表彰项目15个已经公示发布。

4. 抓好人才培引,增强创新发展后劲。目前已组织推荐9家企业申报省级专家工作站。推荐我州8人申报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拔推荐“彝乡科技领军人才”10人。组织推荐5人申报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全州组织推荐上报国家农业农村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名,1人待国家公示结束无意见后认定;入国家“三区”科技人才50人、“三区”人才受培人员15人,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58人,重新登记认定“云南省科技特派员”49人。完成“两类人才”答辩工作,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人才1人、省级“两类人才”5人,入省级“两类人才”2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932.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32.6万元,占总收入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14万元,占总收入的0.02%。与上年对比上年总收入为907.69万元,本年总收入为932.74万元,比上年增长2.76%。其中:上年财政拨款为901.50万元,本年财政拨款为932.60万元,比上年增长3.45%。上年其他收入6.19万元,本年其他收入0.14万元,比上年减少97.74%。财政拨款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2018年增加绩效奖、调标增资、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加补缴2017年10月1日以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等;追加2018年度彝乡科技领军人才专项经费200万元;②追加彝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专项经费9.2万元;③追加“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专项经费2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科技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93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3.15万元,占总支出的54.90%;项目支出421.58万元,占总支出的45.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上年总支出为909.74万元,本年总支出为934.73万元,比上年增长2.75%。其中:上年基本支出为734.67万元,本年基本支出为513.15万元,比上年减少27.23%。上年项目支出为475.07万元,本年项目支出为421.58万元,比上年减少11.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财政安排的预算资金只能保运转、保民生,专项经费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压缩1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科技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13.15万元。与上年对比上年基本支出为434.67万元,比上年增长18.0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增加在职职工工资、增加改革性补贴和退休生活补贴;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加补缴2017年10月1日以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0.7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1.1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83%,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2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科技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21.58万元。与上年对比上年项目支出为475.07万元,本年项目支出为475.07万元,比上年减少11.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为保民生2018年项目经费总体预算在2017年的基础上压缩10%,在加上2018年召开的楚雄州首届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与楚雄火把节同时进行,邀请省外院士、专家团队、企业的食宿费由火把节组委会承担;召开“科技入楚”项目推荐会2场,由各县市举办科技入楚专场5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项目经费的开支。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楚财预〔2018〕8号《楚雄科技》编印出版费5.39万元;(2)楚财预〔2018〕8号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及执法经费支出9.6万元;(3)楚财预〔2018〕8号专利申请资助费15万元;(4)楚财行〔2018〕380号彝乡科技领军人才专项经费兑现经费200万元;(5)楚财预〔2018〕50号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经费0.78万元;(6)楚财教〔2018〕282号彝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经费9.19万元;(7)楚财建〔2017〕238号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万元;(8)楚财教〔2018〕179号科普活动经费(省级专项)10万元;(9)楚财教〔2018〕52号科技项目管理经费19万元;(10)楚财教〔2018〕52号重大科技活动及网络维护15万元;(11)楚财教〔2018〕179生物医药施工图编制(省级专项)15万元;(12)举办了“科技入楚”项目推荐会州级2场,县市举办5场次,邀请省外院士、专家团队、企业到楚雄进行交流对接和洽谈科技入楚工作经费60万元;(13)楚财教〔2018〕52号云南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经费30.59万元;(14)召开全州创新创业大赛支出15万元;(15)楚财教〔2018〕179号重点彝药品种规程编制(省级专项)经费13万元;(16)楚财教〔2018〕179号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战略研究(省级专项)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科技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4.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8%。与上年对比增长3.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2018年增加绩效奖、调标增资、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加补缴2017年10月1日以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等;追加2018年度彝乡科技领军人才专项经费200万元;②追加彝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专项经费9.2万元;③追加“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专项经费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科学技术(类)支出796.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22%。主要用于基本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补贴等人员支出、残疾人保障金、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车辆运行费、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党组织活动经费等;项目支出的专项业务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4.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2%。主要用于养老保险金补助、离退休费(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40.9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05万元;)。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31.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6%。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费。

4. 住房保障(类)支出22.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科技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3.5万元,支出决算为9.07万元,完成预算的38.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29万元,完成预算的41.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79万元,完成预算的37.7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州科技局举办了“科技入楚”项目推荐会州级2场次,有3场次在县上召开,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接待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减少2.01万元,下降18.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据没有发生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29万元,下降36.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71万元,下降9.4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①公务用车改革后,对公务用车实行GPS定位动态管理,所以务用车运行费减少;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管理,杜绝超标准接待,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9万元,占25.14%;公务接待费支出6.79万元,占74.86%。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完成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扶贫下乡及州委州政府安排的相关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 公务接待费支出6.79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6.7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8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专项工作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科技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43.26%,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改革,增加在职职工公务交通补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党组织活动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楚雄州科技局资产总额200.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4.58万元,固定资产164.3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2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2.4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6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2项,报废资产19.9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58平方米,账面原值3.52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7.7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决算自评情况

绩效评价项目见附表10—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需要说明的情况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  “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2. 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含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0601111

附件: 附件5.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样2019092307010846520190930121745574.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