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56F-/2020-0210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20年02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楚雄州科技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六个相统一”,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相结合,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推进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4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经费开支,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今年以来,楚雄州科技局共召开4次专题会议,督促指导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建设工作。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审核、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各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及早布置。楚雄州科技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各科室工作任务的同时,制订了实施方案,增强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动公开。楚雄州科技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信息、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管理验收,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

(四)制度规范。一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二是按照编制的《楚雄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准确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了州科技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和保密审查制度。

(五)适时抽查。楚雄州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督办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各类公开的政府信息,楚雄州科技局一律做到及时发布到网上,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领导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解决,通过自查整改,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及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3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范围待进一步梳理、确定;二是宣传学习力度不够,对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不够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楚雄州科技局将严格按照省、州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及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抓实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2019年,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的统一部署,楚雄州科技局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其他行政权力等行政职权,认真进行了清理,以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抓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继续加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明确要求各科室要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科目明细等经费使用的公开力度。一是抓实政府预算信息公开。二是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信息的公开。楚雄州科技局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了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同时、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管理验收程序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并公开了各科室的职能、财政预决算说明,方便公众解读。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楚雄州科技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从未对申请人的申请收取过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楚雄州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从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及相关要求,在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突出保密工作重点、强化保密监督检查等方面下功夫,确保科技工作保密安全。及时调整了楚雄州科技局对外发布信息审批表,信息发布严格按照省科技厅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进行审查,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严谨、规范。2019年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泄密情况。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

                                          2019年12月27日

附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