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56F-/2021-011900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相关要求,由州科学技术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15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204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69685;邮箱:cxkjxx2059@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楚雄州科技局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以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六个相统一”,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建设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相结合,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大力推进创新型楚雄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 一是成立了楚雄州科技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5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经费,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今年以来,楚雄州科技局共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建设等工作。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审核、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各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完善制度。一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二是按照编制的《楚雄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准确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制定了《楚雄州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楚雄州科学技术局新闻发布会制度》《楚雄州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内部资料发行审查制度》《楚雄州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楚雄州科学技术局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及《楚雄州科技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楚雄州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和保密审查制度》等。

(三)制定方案。楚雄州科技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各科室工作任务的同时,制订了实施方案,增强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主动公开。楚雄州科技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信息、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管理验收,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

(五)适时抽查。楚雄州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督办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各类公开的政府信息,楚雄州科技局一律做到及时发布到网上,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领导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解决,通过自查整改,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及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楚雄州科技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宽域化、纵深化发展。今年以来楚雄州科技局各科室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扣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通过楚雄州科技局网站发布信息428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212条,公示通知202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14条;出版《楚雄科技》4期,发行3200册。充分实现了政府信息内容的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策解读和回应情况。结合国家、省政策解读要求,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州科技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了“政策解读”专栏,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1条,对《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沟通,大力推进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向常态化、多样化发展,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关注民生,政府网站回应群众在线提问3件。

(三)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网站公开。202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428条。二是通过公报公开。2020年,《楚雄科技》刊登发布政府规章、政府文件、科技动态等共计127条,编辑出版4期,印发总计3200份。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今年以来,楚雄州科技局高度重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受理渠道,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2020年,楚雄州科技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楚雄州科技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学习力度不够,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梳理、确定;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楚雄州科技局将严格按照省、州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及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抓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继续加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明确要求各科室要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科目明细等经费使用的公开力度。一是抓实政府预算信息公开。二是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信息的公开。楚雄州科技局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了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及2020年度部门预算。同时、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管理验收程序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并公开了各科室的职能、财政预决算说明,方便公众解读。

2、抓实行政职权清单公开

2020年,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的统一部署,楚雄州科技局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职权,认真进行了清理,以行政职权运行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确保行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楚雄州科技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从未对申请人的申请收取过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楚雄州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执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及相关要求,注重在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突出保密工作重点、强化保密监督检查等方面下功夫,确保科技工作保密安全。修改完善楚雄州科技局对外发布信息审批表,信息发布严格按照州科技局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进行审查,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严谨、规范。2020年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泄密情况。

 

附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