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全国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年02月17日 11:06    作者: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6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6〕101号)要求,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的指导下,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决定联合组织举办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首届全国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活动。

一、活动目的与主题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创作活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挖掘青少年的创造潜能,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营造敢于科学幻想,促进未来创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

活动主题为“未来中国”。

二、活动时间 2017年2月中旬—2017年2月下旬,参赛者请直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注册并按要求提交作品。

2017年3月—4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初赛的评审工作。将初赛优胜作品上传至活动官网进行网络投票。统计决赛成绩,并通过活动官网发布决赛成绩。

2017年5月,在全国科技周期间,国家将集中开展优秀作品展播、现场展示、专题展览、出版成果集等活动。

三、活动内容比赛分为科幻小说、科幻画和科幻微视频三类。

(一)科幻小说

1.面向群体: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校学生(包括在校硕士生、博士生)、社会人士(包括科研工作者、教师等,年龄在35岁以下)。

2.主题:参赛作品主题不限,体现正能量

3.参评作品主题必须符合征文要求:科学幻想小说,主要描写现实的或想象的科学和技术对社会及个人的影响的虚构性文学作品。用幻想的形式,表现人类在未来世界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和科学技术远景,其内容以科学事实、预见和想象为主。奇幻、玄幻以及其他类别文学作品不能参评。作品应构思新颖,立意积极向上,比赛分为两组,微型小说组:5000字以下,短篇小说组:5000-10000字之间。

(二)科幻画

1.面向群体:小学(小学生可参加手绘组比赛)、初中、高中、大学在校学生(包括在校硕士生、博士生),每名参赛者独立完成各自的作品。

2.主题:未来中国

3.项目规则

作品形式:以绘画形式参展;

作品尺寸:规格为540*380mm,像素为300dpi;

创作方式:创作手法不限,抽象、写实等均可,表现工具不限,手绘、电脑、摄影后期合成等均可;

作品载体:可在纸媒体上创作,扫描后进行网上提交,亦可提交电脑绘画创作的作品;

作品数量:每位参赛者最多可提交1幅作品(系列作品按一幅计算)。

(三)科幻微视频

1.面向群体:大学在校学生(包括在校硕士生、博士生)、社会人士(包括科研工作者、教师等,年龄在35岁以下),参赛者可独立完成亦可组成团队完成参赛作品(组队队员须符合参赛年龄要求,团队不得超过5人)。

2.主题:参赛作品主题不限,体现正能量

3.项目规则。

作品形式:以微视频形式参展;

作品尺寸:1920*1080;

创作方式:创作手法不限,拍摄、3D软件、平面动画软件设计等均可(视频剪辑除外);

科幻微视频:指以人物表演等通过拍摄的方式制作的微电影,或以3Ds max、Maya、Flash等设计软件设计制作完成的动画微视频。

四、报名方式1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校学生(包括在校硕士生、博士生)、社会人士(包括科研工作者、教师等,年龄在35岁以下)均可报名。

2报名者需先登录官网注册并填报《报名表》,将报名表打印、签字后邮寄至指定地址。参赛选手需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组委会将在大赛官网公布进入复赛的选手名单,请各参赛选手留意官网动态。进入复赛选手需在接到通知后一周内,在线下载并打印《复赛选手信息表》,本人签字并加盖参赛人所在学校公章或推荐单位公章。将纸质版《复赛选手信息表》邮寄至指定地址,逾期未邮寄的将视为放弃参赛资格,日期以邮戳为准。

大赛指定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4号601室,邮编:100045

五、评审团队全国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两院院士、知名科幻作家、知名科普专家、知名艺术家等组成评审团队,提供专业的科学依据、确定评审指标。

六、有关要求1.参评作品要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创新性、艺术性、可读性和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能够启迪智慧,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所有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若有侵权行为,一切后果由作者本人承担,大赛组委会同时取消其参赛资格。

2.活动中参赛选手发生的创作等相关费用由选手负责,专家邀请、评审,奖品制作等费用由主办方负责。

3.获奖选手和学校将优先参加科技部组织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普活动、国际交流活动。科幻画、科幻微视频获奖作品将分别参选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海报与宣传视频设计,科幻小说获奖作品将编入《中国青少年科幻小说获奖作品选集》。组委会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各年龄各组别一等奖获得者将有机会参加组委会组织的研学活动。

4.请各有关单位将组织申报情况及参赛作品报厦门市科技局备案。

联系方式

Contact information

云南省科技厅法规处 王乔忠 0871-63134563

云南科普网 孙菁 0871-65656769 QQ:1165232377

上一条:楚雄州“十大彝乡工匠”和 “十大电商创业人才”拟表彰人员公示
下一条: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关于征集楚雄州首届 “科技入楚”对接活动重大科技合作需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