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楚雄州召开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议

日期:2023年10月19日 08:24    作者:张志达    点击:[]次

10月17日,楚雄州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双柏县举行。州政协副主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长李援出席并讲话,二级巡视员李文主持。

73E78F

会议指出,中药材产业是振兴和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基石,是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利民、富民产业。“十四五”以来,我州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重大机遇,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产值稳步提升、产业链条不断拓展,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动全州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认清发展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信心决心。二是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以有力工作措施推动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把握机遇,进一步抓实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一要抓市场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推进中药材林下种植和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不断提高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能力和水平;发展壮大中药市场流通体系,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拓展市场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引进和培育规模较大、现代化程度较高的中药材加工企业。二要抓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拓展产业发展领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要抓科技引领,打造产业品牌。牢固树立科技意识,加强产业人才培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培育地方特色品种,不断扩大彝药品牌力、影响力和知名度。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强化担当、勇毅前行,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全省最重要的高品质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新标杆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会上,双柏县、大姚县和中药材企业(协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州科技局、州林草局、农业银行楚雄分行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833DA7

会前,与会人员到双柏县爱尼山乡道地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园基地、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泰华丰功药业有限公司、九间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百花一号金银花新品种种植基地现场观摩。

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楚雄高新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同志,以及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企业代表等参加。

上一条: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赴楚雄考察学习交流
下一条:科技支撑楚雄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