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

从古代中医中吸取预防瘟疫的智慧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08:50    作者:云南楚雄齐苏堂彝医馆主任医师 王敏    点击:[]次

此次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家治疗此病的战役已经在武汉打响,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怎样预防此病也成为成千上万老百姓关心的重要问题。

现代医学认为:芳香气味的中药汤,能使人体呼吸道分泌出较多SigA(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SigA具有抗病毒、提高呼吸道抵御病原微生物入侵的能力,从而达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目的。现推荐两种中药配方,以飨大家。

一、内服预防瘟疫疾病的中药:

(一)处方:炒苍术12g 白术12g 青蒿15g 白芷9g 姜制厚朴10g 藿香10g 苏叶9g 蝉蜕6克 生苡仁18克 绿茶15g,此方适用于脾胃寒湿兼有湿热患者。

(二)用法:用冷水浸泡20分钟,上火煮沸10分钟,先用煮熟的中药汤,热气熏蒸家内客厅20分钟,然后家人中每人喝一碗200毫升左右即可。

在预防大面积流行性传染病传播方面,东西方医学都有着相同的做法,都是利用纯天然的植物香料来对抗空气中的疫气之害。

二、外用药最值得推荐的是苍术:

(一)药物功效:苍术是菊科植物的根茎,经炮制而成的饮片。中医认为,苍术味辛、苦,性温,气味芳香,功能燥湿健脾、祛风除湿。主治食欲不振、寒湿所致吐泻、腹痛、风寒所致关节、肢体疼痛及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身痛、肢体酸痛、恶寒发热等。古代医家认为:风邪湿邪致病,不论表里上下,皆可以用此药。

在东汉末年,瘟疫大流行时,张仲景就说“苍术”能避一切恶邪。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民间百姓在瘟疫流行时用苍术烧烟以避邪气的风俗。而且经证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空气消毒法。

(二)制作方法:苍术消毒法制作简单,作用范围广。方法是:将苍术捣成末,用绵纸或宣纸、旧报纸包裹,捻成像卷烟一样的长条,放在碟内,把门窗关闭,将卷烟一头的苍术条点燃,吹掉明火,让火势在纸上慢慢燃起,仅见冒烟,不见火焰,此时人员离开,待烟火熄灭,静置一会儿后,开窗通风便可,再次期间需注意防火。

现代医学认为:苍术中富含具有芳香气味的挥发油,用其熏烟,可对结核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枯草杆菌等病毒有显著的杀灭作用。实验证明,用苍术1g/m2进行烟熏,1小时后可达到理想的消毒标准,比紫外线、福尔马林等消毒的效果都好。

疫疬横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这场阻击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及统筹指导下,一切行动听指挥,定能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好。

 

              

 

上一条:齐心行动——楚雄州打造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成效显著
下一条: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