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六个着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09:02    作者:州科技局 罗发成    点击:[]次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创新基础、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壮大创新产业,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楚雄州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科技政策供给,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楚雄建设的决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加大R&D经费投入(2018—2020)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楚雄州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行动计划》《楚雄州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实施方案》《楚雄州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意见,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着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成功培育了“楚粳27号”“楚粳28两个超级稻,实现了云南省自育超级稻品种零的突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高原超级粳稻育种研究国内先进水平。我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宽幅钛带卷的产业化生产,超软钛生产工艺和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隆基绿能科技公司单晶硅切片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州有26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有200项科技成果获州级科学技术奖。全州专利申请总量达7714件,获专利授权3942件,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3.85倍和3.41倍2019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总量6.04亿元,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0.48%。

三、着力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加速聚集,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十三五”以来楚雄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科技人才的引培,不断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夯实创新基础,激发创新活力。全州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1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4个。全州有科研机构55个,企业科研机构35个;建成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99个,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累计建成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238个,总数全省排名第二位;有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省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1名,入选省级“技术创新人才”5名,入选“云南省创新团队”1个;有省级科技特派员929人,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对全州贫困村(644个)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选拔培养“彝乡英才”288名。

四、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十三五”以来,楚雄州积极面向经济主战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楚雄高新区转型升级。2019年,楚雄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565.67亿元,增长21.1%;工业总产值378.81亿元,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57亿元,增长6.8%。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9年园区核心区38家重点企业实现总产值40.98亿元,6家涉农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9.21亿元。全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4户,国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84户,全省排名第四,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7.79亿元,营业总收入184.33亿元,净利润12.69亿元,税收7.7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全州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5.7%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我州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五、着力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楚雄州坚持市场主导、包容创业创新、公平有序发展、优化治理方式、深化开放合作的原则,积极营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新引擎,壮大新经济。目前,全州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星创天地8个、州级星创天地10。举办了6届创新创业大赛、2届科普讲解大赛建成全国科普示范县1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云南省科普示范县3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创建科技示范基地300个、科普示范村314个,发展科技示范户6万多户。

六、着力深化科技交流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借助“沪滇合作”“上海对口帮扶楚雄”“科技入滇”等平台,深化与发达地区科技交流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四届科技入楚成效显著,向外推介科技需求项目1644项,签约项目560项,签约投资达1713.95亿元。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协同创新,在省科技厅和省科学技术院的支持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云南楚雄工作站成立,是云南省首家在州市成立的工作站。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楚雄国家高新区分园,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助推高新区转型升级。

 

上一条:徐东副州长到楚雄州科学技术局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委杨斌书记率队到楚雄州科技局调研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