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05月27日 16:48    作者:    点击:[]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州战略、人才强州战略实施,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州外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到我州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重点产业和公共事业发展,各级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至2020年底止,全州共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52个(科技、科协、人社系统分别为34个、87个和31个),总数在全省排名居第二位。2020年,全州新增各类专家工作站43个(科技、科协、人社系统分别为13个、22个、8个),其中州级专家工作站25个(科技系统5个和科协系统20个),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新局面。2020年科技系统获省批准建设专家工作站8个,是历史最好水平,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州科技局首次组织楚雄州专家工作站认定建设工作,批准建设楚雄州专家工作站5个,其中建设了一个联合专家工作站——即楚雄州人民医院与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广东微生物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建立的“楚雄州野生蘑菇中毒临床防控及转化医学联合专家工作站”,这是我州第一个联合专家工作站。楚雄州科技局管理的专家工作站对建站专家做到了按省专家工作站的标准进行选择和要求,体现了建站的高质量高标准。

据对2020年10个专家工作站绩效评价显示,10个专家工作站共突破关键技术10项、开发新产品18个、申请专利71件,共选育引进农林牧新品种103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件,研制新装备1套,制定技术标准9个,出版科技著作1部,发表论文7篇,培养博士2名,硕士8名,副正高职3名,副高职13名,中职20名,开展人员培训55场,完成3377人培训工作。累计实现新增产量1250.548吨,新增销售收入16616.66万元,新增利润1679.99万元,新增税收21.62万元,新增出口创汇7.38万美元。实践证明,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是引进和培养人才的重大举措,是补齐我州目前高端人才不足短板的客观需要。下一步,科技管理部门将认真按照省、州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规定,借助科技入楚平台引进更多国内知名专家到我州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院长侯树谦一行 到楚雄调研重点招商项目
下一条:大姚县“马涛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关闭